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 泰州稳岗返还2.85亿元、惠及37.22万职工
2020/10/30 17: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见到老虎游旅游创始人、江苏润泰国际旅行社公司董事长李虎时,他连声说“没想到”。“疫情对企业冲击很大,还好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帮我们。”李虎说,疫情之初,企业没有申请,人社部门就发放了几万元的稳岗补贴,真的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帮企业一下子缓了一口气!后来他听说,这笔钱是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后直接审核发放的。

  这得益于泰州在全省首次以市政府文件形式提出实行简易程序,取消企业申请环节,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切实打造“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的服务模式。江苏凯威药用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圣说,企业现有职工370人,其中360人为周边乡镇的本地用工,其中农村户籍的占一半,“4050”人员占到41%,有85名残疾人。疫情期间,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5.5万元,免缴社会保险费90.52万元,获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近20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市人社部门用好用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返还力度,在全省率先实施免申报直接返还稳岗补贴,按照企业类型和参保人数,通过信息系统数据比对核实,联动相关部门实行网上审核,缩短办理时限。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发放稳岗返还2.85亿元,其中17085家企业普惠稳岗返还8809.54万元,惠及37.22万职工;应急稳岗返还3470家企业,返还金额1.83亿元,惠及职工4.29万人,实现应补尽补、应享尽享。

  “通过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钱筱湄列出了一组数据: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6%,与上年一季度同比持平,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实现全面动态清零。

  “特殊情况下,现场招聘会办不成,但我们的线上平台‘顶’了上来。”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黄东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功能优势,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力。疫情期间,全市联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发布用工信息65批次,服务企业6728家,广泛征集和推送优质就业岗位累计达16.87万个,点击量近40万人次。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线上专区,运用泰企通平台,收集发布全市384家规模企业、1.9万个用工岗位。集中开展泰州市网上人才招聘鹊桥会活动,发布2022家单位1.18万个岗位,求职人数达2.3万人。兴化市返乡人员吉轶兰原本在深圳打工,前段时间在村里办理了求职登记,已顺利在当地上岗。她开心地说,家门口就能看到全市的招工信息,他们几个老乡今年都不打算出去了。“大巴可以开到镇、村,比高铁更灵活。”天仁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刘威林表示,疫情之初,很多工人在家里呆了很久,都想出来打工,如果服务到位,工人反而比往年好招。复工以来,山西、辽宁、河北、云南、贵州……各地的复工大巴源源不断驶向泰州。今年40岁、来自河南周口、已被可胜科技录用的季先锋说,自己当时在老家呆了近两个月,想出来打工但买不到票,只能干着急,泰州有车子去村口接人,他就跟着老乡来了。

  “没想到疫情期间,能这么快拿到30万元贷款,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本基服饰总经理赵金花告诉记者,公司长期从事外贸订单,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资金都压在原材料上,急需流动资金。心急如焚的她找到人社部门求援后,很快拿到了全额贴息的创业贷款。

  “创业不易,今年的创业者们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必须帮一把,帮他们渡过这一关。”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季光明说,应对疫情影响,该市人社部门采取打破时间申报机制、不见面办理、网上申报审核等方式,积极落实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水电网络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基地运营补贴、创业孵化补贴、创业项目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多举措、全方位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支持2.2万人成功自主创业,发放富民创业贷款3757笔,提供创业资金8.19亿元,帮助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渡难关。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严良军 陈海泉 张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