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揭晓:《云中记》等5部作品获奖
2020/10/29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9日,经过数轮紧张投票,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以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兴化作为里下河地区的一颗明珠,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学艺术方面名人辈出,成就卓著。施耐庵、李春芳、宗臣、陆西星、李清、郑板桥、刘熙载等历史名人如璀璨星辰闪耀于历史的星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坛涌现出一大批有成就的兴化籍作家,如毕飞宇、王干、费振钟、朱辉、庞余亮、刘仁前、顾坚等,与兴化本土创作的繁荣一起,被文坛惊叹为“兴化文学现象”。2011年,兴化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中国小说之乡”,今年又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评为“中国文学之乡”。

  施耐庵文学奖自设立以来,以推动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为主旨。文学奖前三届获奖作品,包括《古炉》《我与父辈》《天·藏》《繁花》《生命册》《天香》《陆犯焉识》《主角》《北归记》等,被文学界广泛认可,其中不少作品更是问鼎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本届施耐庵文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沿用过去三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本届终评委由著名作家、学者和重要文学刊物主编组成,主席为阎晶明和吴义勤,13名成员为(按姓氏笔画顺序)丁帆、王干、王尧、王彬彬、汪政、李国平、吴俊、何向阳、陈晓明、南帆、郜元宝、费振钟、贾梦玮。

  由于疫情影响,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专家们虽然不在同一现场,却丝毫不减评选的热情。评委会主席阎晶明和吴义勤认为,评选一定要注重作品的艺术性,一切从艺术出发,评出水平,评出特色。13名评审成员就作品谈了自己的见解,大家认为入围终评的作品体现了这两年中国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的水平,题材广泛,主题多样,聚焦社会现实,关注时代进程,并从传统文化与历史中寻找创作资源,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艺术上更是个性鲜明,融通中外,创造创新,最后评出的获奖作品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0日在兴化举行,是中国·兴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借助文学节,兴化将进一步延伸与扩大奖项影响,充分展示优秀文学作品的魅力,为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通讯员 兴宣 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