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让阅读“点亮”梦想,泰兴亲子共读掀全民阅读热潮
2020/10/28 16: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能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10月27日,由泰兴市委宣传部、泰兴市教育局主办的“漫享 ·润心 向美而行”亲子共读展示活动在泰兴市实验幼儿园举行。

  活动现场,家长、老师和孩子们携手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由幼儿园家长朗诵协会带来诗歌朗诵《阅读点亮梦想》声音嘹亮,台下的老师、同学听得如痴如醉。老师们表演的童话剧《小青虫的梦》、幼儿园孩子们带来的《古诗联唱》等一个个节目,让大家感受到泰兴全民阅读进校园的浓厚氛围。

  “阅读决定着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泰兴市教育局局长夏立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亲子共读展示活动,就是用实际行动诠释“让阅读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希望各学校要把亲子共读与打造书香校园、提升教育品位、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有机结合起来,家长朋友们要把亲子阅读作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行动,在千家万户凝聚以书为媒、文明立家的思想共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兴积极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泰兴市实验幼儿园更是将书香融入学校的每一寸空间,用心用情为孩子们建构全方位、浸润式的阅读新天地。在多年阅读实践的基础上,实幼通过拓展阅读平台,构建了一条“书香校园”“家庭阅读”的纽带,建立起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四位一体化阅读矩阵,形成了推进全民阅读的强大合力。

  阅读做笔,环境为墨。书香校园建设离不开阅读氛围的打造,在随后的参观环节,与会嘉宾一进入实验幼儿园,就被它浓郁的书香气息所吸引,开放式阅读环境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从树形书屋到阅读花园,从“小书虫”走廊到绘本长廊、亲子读书角,老师们用智慧将实幼的每寸空间、每个角落融入阅读的元素,打造成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小天地。

  学校的亲子读书角,年轻的妈妈殷若云正带着儿子一起读绘本。看到精彩处,两人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孩子今年9月刚入园,我已经参加过好几次学校组织的亲子读书活动,收获很大。”殷若云说,这种亲子陪伴的形式很好,通过活动她发现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听,还能学到一些常识,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也能弥补家长在日常教育中忽略的细节。

  在学校内,记者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图书漂流屋,里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图书,都是由学生从家中带来分享的。在一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籍最后一页,记者发现有一页书签,上面记载着这本书是由谁提供,以及推荐理由。“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终能获得成功……阅读《平凡的世界》有感。”在书签下面的表格里,记载着有哪些小朋友已经读过这本书,以及孩子和家长的读后感。幼儿园大(2)班老师鞠萍告诉记者,从孩子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开始,老师们就引导他们养成阅读的习惯,陪孩子一道阅读图文并茂的“绘本”,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懂礼貌、明事理,用阅读“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活动现场,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为泰兴市实验幼儿园 " 亲子共读示范园 " 授牌;泰兴市新华书店向学校赠送了书籍。泰兴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高山介绍,学校希望通过家长与孩子共同读一读、写一写等方式亲密互动,并通过讲故事等环节,指导如何培养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

  目前,泰兴全市上下正在广泛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村居、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书香泰兴”建设水平。泰兴各行各业以书为媒,相约书香,在阅读中增长智慧,在阅读中涵养情操,在阅读中发现真善美,在阅读中找到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建荣 孙刚 杨俊 程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