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破解“两管不到位”尴尬 泰州强化“条块融合”推行“县属镇管”
2020/10/10 14:52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交汇点讯 记者10月10日从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局前不久调度46名执法人员,集中开展了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执法行动,先后排查100余次,辖区内高风险公司从113家下降到8家。该局局长张春山告诉记者:城中街道过去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但是以前依靠街道的16名执法人员无法开展如此大规模的专项行动,现在通过“街呼区应”,能迅速调度区地方金融监管、税务、公安等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实现一体作战。

  海陵区建立“综合执法+街呼区应”的探索,正是泰州市以规范乡镇(街道)派驻机构管理为切口推进“条块融合”的缩影。泰州市前不久出台《关于规范乡镇(街道)派驻机构和人员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对派驻机构人员的考核交由乡镇(街道)负责,加大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力度。

  资源整合:一支队伍管执法

  “我们没有执法权,对违法现象‘看得见却管不着’, 也没有专业人员,‘看得见管不了’,但出了事又要被追责”,靖江斜桥镇党委书记黄颖锋的“委屈”比较有代表性,“没有执法权不能办、专业能力不足办不了”,是泰州市委编办“三整合”改革专项调研时基层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

  但是,县级派驻机构也有苦恼。派驻在靖江斜桥镇的一名县级执法机构人员说“全镇一共8个社区、22个村,镇域面积近110平方公里,就我和另一个同事两人负责我们这个条口的执法,实在没办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管不过来啊”。理想中的“条块结合、双重管理”成了“两管两不管”的尴尬。

  “问题背后是执法力量的分散,只有打破条块壁垒,整合执法队伍,才能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执法体系,切实提高执法效率,真正解决目前‘多头管、不到位’的问题。”泰州市委编办主任陶玲介绍。

  为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整合资源,泰州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派驻机构“县属、镇管、镇用”,即派驻人员编制、工资关系仍隶属县级主管部门,人员由所在乡镇(街道)统一管理,日常工作由所在乡镇(街道)统一考核,推动派驻机构人员下沉,有效解决乡镇(街道)、派驻机构人手不足问题,实现人员效用最大化。目前全市共下沉派驻工作人员1200多名。同时要求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对专业性较强、执法要求较高的执法行为,采取“镇(街)呼、市(区)应”的方式,市(区)相关部门配合开展执法,形成协调指挥顺畅、管理高效的执法体系。

  按章办事:五张清单划边界

  改革前派驻在乡镇(街道)的机构对乡镇工作指导支持情况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有的乡镇负责人说“不到位,请不动”,有的乡镇负责人说“配合得很好,给予了很多指导帮助”,为什么答案呈现出两极分化?泰兴市曲霞镇党委书记刘新明坦言“过去比较看重派驻机构和乡镇的交情,私下关系处得好,工作能协调得更好”。

  如何推动派驻机构由“看人办事”变为“按章办事”,是此次基层“三整合”改革一项重点难点工作。一方面,通过制定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职责清单、服务清单,全面梳理出市(区)和乡镇(街道)共同承担并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制定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清单,来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的职责和权力,厘清与市(区)的职责边界,明晰责任,另一方面,明确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乡镇(街道)有关会议,参加所在乡镇(街道)工作例会,定期向所在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汇报工作情况,促使派驻机构融入乡镇(街道),参与中心工作。

  “过去城市综合管理中,有一些需要乡镇和多部门协同解决的事情容易出现推诿扯皮。这次改革明确了各方的权和责,弄清楚了谁主办谁协办,这样就化解了过去的难题。”兴化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金晓晖说。

  管理下沉:两项硬招促履职

  派驻机构人员安排一般是“部门说了算”,改革后下沉到基层的执法人员不接受乡镇统一指挥、不按章办事怎么办?泰州以考核大棒促派驻机构高效履职,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对派驻部门和派驻人员绩效考核的评价权重,同时明确派驻人员年度优秀考核比例可提高5%-10%,激发他们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高港区先试先行,明确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人员的考核权由原有60%提升至100%,日常考核管理全部交由镇街负责,让下沉人员更“接地气”。这样大刀阔斧的改变带来的红利也是实打实的。高港区胡庄镇党委书记王辉评价说:“作为一名黄桥老区落后乡镇的党委书记,缺乏基层话语权一直是头等难事,100%的考核权带给胡庄的是100%为民服务的提升,这个政策太好了!”

  基层对派驻机构的考核,泰州市级层面未做硬性规定,要求各地因地制宜,以“弹性制”取代“一刀切”。目前,靖江、泰兴等市(区)在高港试点的基础上,根据审批执法服务事项的多少,对所辖乡镇(街道)进行了细分,一一对应明确了评价权重,在一些人口众多、工业集聚的乡镇(街道),将评价权重提高至主管部门与乡镇(街道)“三七开”乃至更高,对于一些审批执法服务事项偏少的农业镇,则在原有“四六开”的基础上略有提升。

  除了抓住人员考核的“牛鼻子”,泰州还在派驻人员任免方面给足乡镇“话语权”,在综合性事项统筹方面给足乡镇“调度权”。 该市《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 明确: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必须事先书面征求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见,未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同意,主管部门不得借用派驻机构人员,派驻人员流动应事前书面征求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见等,各市(区)适当提高乡镇(街道)对职能部门绩效考核评价权重,增加基层政府在基层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相信这些举措能推动派驻机构聚焦所在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高效履职,增强乡镇(街道)在地方全局工作中统的力度,形成基层治理一盘棋的格局。” 陶玲说。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杨艳 蒋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