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兴化检察“三个突出”服务“六稳”“六保”
2020/09/30 2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记 兴化,“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每年河蟹销售额达100亿元以上,带动30万以上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在当地安丰镇形成极具规模的螃蟹交易市场,远近闻名。可是,红红火火的螃蟹交易市场却经常被扰乱。前不久,由兴化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强迫交易罪判处一水产品市场公司罚金400万元,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六年,以强迫交易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四年零九个月;其他12人各判刑一年零十一个月至四年零六个月不等。查处犯罪分子不是最终目的,源头治理才是根本。兴化市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加强对当地蟹市场的指导管理,保护正当竞争。今年5月,由兴化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全程参与,对当地蟹市场及周边开展全面整顿。在市场周边安装了2000多米的交通隔离栏,安装68个电子监控探头,随时掌握市场动态,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出警,保留证据。同时,围绕市场周边存在的交通、消防、物流、收费等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拆除违章搭建16处。

  为了推动对当地蟹市场经营模式进行全面整治规范,兴化市检察院多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督促制定加强对市场内主体经营资格、食品安全、商标侵权保护等行为的监管措施,要求市场主办方按照市场规则开放经营,不得以招标、指定等方式限制经营,不得侵犯经营户的自主选择权,物流价格应按照市场行情自由定价、充分竞争;全面开放包装物流市场,不得强迫交易、指定服务等。“现在经营自由,哪家的物流性价比高,就用哪家,再没那个憋屈了。”一名螃蟹批发经营者喜滋滋说。

  这是兴化市人民检察院主动谋划积极服务地方工作大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检察院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护航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域治理;突出深入基层,服务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服务六稳六保。

  据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成介绍,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该检察院成立机关党委,以工作联系的紧密程度为依据,将全院110名党员重新优化组合,组建6个全新的党支部。由传统抓制度、抓规范、抓活动的基础性“党务工作”,向抓整治、抓作风、抓队伍的引领性“党建工作”转变,由条块化、孤立化、分散化向系统化、联动化、一体化转变。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抗诉等职能,严惩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制假销假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关建立案件通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跟踪等工作机制,明确调查取证、检验认定、移送要求等标准,形成涉民营企业犯罪的打击合力,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审慎运用捕诉权,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积极复工复产、开展生产自救、努力保就业岗位作为审查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量减少对涉案企业的负面影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讨要合法债务而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民营企业主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依法对一行业人才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切实保护疫情后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步伐。围绕兴化市委“调味品产业聚集区打造”,通过对近几年该市查办的涉调味品类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防范对策,进一步强化调味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地方品牌。支持38名农民工讨回70余万元欠薪;为七旬老人撑腰,支持起诉赡养费;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残疾犯罪嫌疑人相对不诉;高考前夕,对即将参加高考的涉案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部分商家违法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类案检察建议,推动启动行政约谈和专项整治,下线283家不合格商家,规范线下实体店经营及配送服务,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胡健华 程婷苏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