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选优配强“领头雁”,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9/27 14:29  中国常州网  

  今年正值村级“两委”组织换届。这是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江苏省首次集中进行的村“两委”换届,意义重大、影响长远。

  抓好村“两委”换届,为乡村振兴筑牢组织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管农村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其中发挥了基础作用,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曾经一段时期,随着农村利益主体、社会阶层日趋多元化,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力和向心力有所减弱,少数地区甚至出现了“村霸”等黑恶势力。对此,党中央果断出手,经过连续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得到强力整顿,基层组织建设呈现良好局面。接下来,要乘势而上,借助换届选举契机,巩固来之不易的斗争成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选举的全过程,牢牢把握主导权,确保村“两委”正职“一肩挑”等目标全面实现,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抓好村“两委”换届,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合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当前,农村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农村社会管理面临诸多挑战,人口流动加剧带来人户分离、村庄空心化、家庭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等现象,村庄共同体意识弱化,部分村民对参与农村集体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要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调动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组织周围,“绳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实现党的领导与乡村治理的有机统一。要结合换届选举,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各项体制机制,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深化民主监督,推进民主协商,进一步保障和扩大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主体和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村“两委”换届,为乡村振兴描绘发展蓝图。村“两委”任期已经由3年调整至5年,基层队伍更加稳定,村干部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村务管理上,对乡村发展作出长远规划。本次换届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门槛上,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如何巩固提高农村全面小康质量,顺利的迈入“后小康”时代,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是今后五年农村工作的主题。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履职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相同步,要结合换届选举,按照规范程序,集中群众智慧,找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务实举措,科学制定本村今后“五年发展规划”;持续提升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农村党员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素质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三农”工作队伍,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班子是农村工作的关键少数,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步,全省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紧紧把握机遇,选优配强“领头雁”,激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