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张謇题写匾名的老茶社开业,“泰州干丝制作技艺”又有新传人
2020/09/14 22: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12日,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题写匾名的泰州海棠春茶社老街店开业。袁氏后裔、上海市政府参事、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泰州民盟创始人王石琴长子王载思等为茶社开业揭幕。

  海棠春茶社最早是在1925年由袁炎卿在泰州城北施家湾开设,茶社早市经营烫干丝、汤面、肉包、菜包等品种,中晚市以传统淮扬菜为主打。抗日战争期间,海棠春由其子袁茂华打理。在此期间,袁茂华与进步青年、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泰州市副市长的王石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亲如兄弟,王石琴还撰写了“秋来海陵花亦好,淮扬茶社海棠春”的楹联赠送给袁茂华。那时王石琴经常召集进步社团民盟成员在海棠春集会,袁茂华也参与其中,一起讨论社会问题。后来,袁茂华跟随王石琴到上海发展。

  1981年12月,在王石琴的动员下,袁茂华在歌舞巷重新开设海棠春茶社,并召集原先民盟好友聚集。数十年来,历经风雨,王石琴与袁茂华的友谊不断加深,关系更加密切,这深厚的友谊延续到王袁两家的后代。

  近年来,袁茂华的孙子袁海峻继承祖业恢复海棠春茶社,经营淮扬早茶,中晚市提供“三丝三头”等淮扬菜及各式面点。所制作的四季烧卖、蟹黄包、香辣牛肉包、肴肉面、大煮干丝、炒三丁、软兜长鱼、清炖狮子头等深受食客欢迎。随着泰州旅游业的兴起,在老街又新开一家海棠春茶社,其目的就是让市民和外地游客能在老街海棠春品尝到正宗的泰州早茶和美食。

  就在几天前的9月10日,泰州干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阎继山大师正式收海棠春茶社总经理袁海峻为徒,使“泰州干丝制作技艺”又有了一位正式传人。阎继山向徒弟赠送50年前出版的珍贵《中国菜谱》资料。袁海峻作入门弟子宣誓,表示将发扬百年老店海棠春的传统,刻苦勤奋,精益求精,传承创新,永记师恩。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徐振斌,泰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方培力等致辞表示祝贺,他们表示,烹饪是一门个性化艺术,烹饪技法强调的就是匠人精神,举行大师收徒仪式,对于重拾匠人精神颇具意义,相信一定会在“泰州早茶”的传承和光大上做出新的成绩,同时为泰州早茶业增光,为打造“泰州早茶美食之都”出力。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沈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