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入选“国家队”,新型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出精彩“泰州声音”
2020/09/14 21: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结果前不久出炉,泰州市牵头的泰连锡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功入围。“此次入围,对我市医疗器械产业的主阵地——医药高新区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生动缩影。”在泰州市工信局局长刘秋平看来,“如果把入选的集群比作‘国家队选手’,那么这场竞赛就是‘国家队选拔赛’。”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8月,在中国医药城,共落户医疗器械企业386家,已获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企业140家,已获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证)总数1857张,其中,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含备案证)总数1107张,非诊断试剂注册证(含备案证)总数750张。

  相比于药品,医疗器械有长生命周期、低替代风险、研发投入产出比高等比较优势,具备配置价值,一直以来是中国医药城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2006年11月,中国医药城在一片农田上“零点起步”,启动建设;2009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泰州医药高新区升格为全国首家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

  作为一家“年轻”的医药高新区,如何吸引产业目光?今年6月揭牌成立的中国医药城医疗器械销售平台很有代表性。这一平台围绕医疗器械企业在设备、原料等方面的需求,可提供更加完备的上游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能够共享华为医疗和华越医疗在华东地区覆盖上千家经销商的销售网络和医院终端渠道,为园区企业开拓下游销售市场。此外,借助这一平台,区内各家企业将能够享受统一的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完善产业配套,提高园区医疗器械板块核心竞争力。

  正如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所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企业只需要集中精力在研发创新上,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我们。”

  中国医药城从研发、申报、注册、生产、销售等方面全方位为医疗器械产业提供支持,助推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目前,中国医药城医疗器械产业有了扎实的科研平台基础,医疗器械产业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有3个,市级技术研究中心有9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4个,医疗器械检验所1个,医疗器械研究院1个。例如,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中国医药城分所,受理体外诊断试剂领域的专项检验检测;东南大学泰州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研究院,重点打造诊断试剂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平台,面向园区内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品升级。

  此外,园区还对医疗器械产品前期研发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对取得注册证书的医疗器械企业给予奖励;坚持“人才随着产业走”的理念,实施113医药人才计划,包括项目资助、人才购房生活补贴、人才载体平台建设等。

  如今的泰州医药高新区,逐步实现了政府服务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形成了产业集聚“强磁场”效应,让医疗器械这一新兴产业在这里升级腾飞。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考验医药高新区产业实力的同时,也将医药高新区医疗器械的名片“擦”得更加清晰。

  硕世生物仅用3天即研发成功全省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试剂盒,康为世纪等企业的试剂盒供货全国350家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泰州医药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出了精彩的“泰州声音”。

  在业界看来,这其实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医疗器械高产业集聚度的一个自然表现。在诊断试剂领域,中国医药城以硕世、康为世纪、默乐、泽成、瑞莱为代表的一批技术领先企业,在基因测试、核糖核酸、POCT等重点领域产业链完整、品种齐全、品牌响亮;在人乳头状瘤病毒21亚型/定量检测试剂、重大传染病诊断应急研发、血清微小核糖核酸检测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医药城企业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例如,先思达建立了国际首创产业化的体外“一滴血”糖组学检测测序平台,成功开发出用于肝癌早期诊断的产品“寡糖链检测试剂盒”,通过审查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审批通道,2017年获得十三五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支持。硕世生物成功开发出传染病病原体检测、肿瘤筛查等300多个产品,多个产品已经获得药监局颁发的Ⅲ类或Ⅱ类产品注册证,公司已经成为疾病预防控制领域核酸类检测产品及临床妇科检验领域检测产品重要的供应商。泽成自主研发的仪器及配套试剂于2017年成功通过欧盟认证,标志着泽成生物取得了与国际巨头竞争的“通行证”。豪思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临床质谱筛查产品,在阿尔兹海默症早期诊断、治疗与监测相关技术方面已具备国际领先水平。

  在非体外诊断领域,诺瓦立、信立康、德威兰等企业致力于人造合成类高端敷料的研发、生产。其中,诺瓦立于2018年获得水胶体敷料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用于处理少量渗液至中等渗液的伤口,也可用于手术伤口、外伤伤口。信立康的无机可生物降解新型医用生物再生材料——SGF硅凝胶纤维预计2020年上市,其先进独创性可明显用于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瘢痕形成。该产品已经获得欧盟CE(IIB)认证,适合治疗慢性伤口、褥疮、下肢静脉溃疡、糖尿病足溃疡、Ⅱ度烧伤等促进愈合之用。德威兰的多聚糖止血材料也已通过国家局的技术审评和现场核查,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硕世生物、先思达生物、泽成生物……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疗器械小巨人企业在中国医药城诞生。

  在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重点谋划“二次创业怎么干”。提出打造“4+3+1”自主可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其中,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作为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将成为中国医药城未来发展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张小兵看来,要抢抓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打造长三角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其中,在体外诊断试剂方面,加快整合和组建产业上下游平台,重点在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检测、POCT等体外诊断领域发力。引导企业与国内科研院所及医院合作,引进先进技术,促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完善体外诊断试剂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力争5年内建成“国家免疫标准品中心”“体外诊断试剂CDMO基地”和“体外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中国医药城体外诊断试剂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高端医疗器械方面,引导发展医用金属材料、无机生物医学材料、高分子生物材料、杂化生物材料、复合生物材料、3D打印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等生物医学材料,内镜系统、血透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助残智能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结合未来康养基地的建设,加强和长三角地区大型医院和知名医生合作,共同建立独立医学影像中心。

  中国医药城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产销规模突破120亿元,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一。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胡安平 张仲明 刘昊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