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一城两地同做“菜花文章”? 兴化:错位发展全域旅游锦上添“花”
2020/09/10 15:07  交汇点新闻  董鑫  

  交汇点讯 8月26日,兴化市垛田街道与江苏大学举办彩色油菜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致力推动“天下第一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被誉为全球“四大花海”之一的千垛景区,早因“油菜花开金满地”的壮阔美景成为全国知名油菜花景区。一城两地同做“菜花文章”,会不会导致旅游产业同质化?两地如何融合发展,实现“1+1>2”的效应?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一次无心插柳,“菜花节”12年办得如火如荼

  时间推回到2008年前,当时油菜花是被村民作为经济作物种植的。每年菜花盛开季节,常有一些摄影师结伴前来,“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美景,让他们频频按下相机快门,万亩油菜花盛开的美景也因此常出现在各大网站,这也让当地的油菜花逐渐积累了一定的名气。

  一拨拨慕名前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让原缸顾乡(后合并为现千垛镇)看到了发展旅游产业的前景。2008年3月,缸顾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注册了千岛菜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并专门新建一座三层18米高的观光台,修了300多米的木栈道,吸引了近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观光。

  2009年,首届中国“千岛菜花旅游节”(后更名为千垛菜花旅游节)开幕,3万多人次涌进景区,仅票务收入就达到10万元。此后,千垛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增设2座码头、增加了电动游览船,新建1.3万平米停车场,又摸索种植万寿菊等品种,形成了“春看菜花秋看菊”品牌,今年景区还新建了廊桥项目。去年,千垛景区共迎客60万人次,最多的一天超6万人次,光是票务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

  好风景为旅游产业发展做实了根基,同时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千垛镇东旺村党总支书记刘广凯告诉记者,全村有1200多户、约5000人,不少村民在景区当船娘、周边卖土特产、开农家乐、民宿,在菜花节这一个月期间,村民平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

  两次“失之交臂”,再一次向生态旅游发力

  每到赏花季,看到天南地北的游客涌进千垛景区,不少垛田人心里难免有些五味杂陈。因为早年,他们曾与“菜花旅游”两次失之交臂。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以及2000年初,垛田也曾想围绕油菜花发展旅游,“第一次邀请了全国40多位学者前来座谈,论证举办‘金花节’的可行性。但后均因各种原因,发展旅游的计划都被搁浅了。”该知情人很惋惜。

  这次新上的彩色油菜项目,意味着围绕油菜花发展旅游的再一次“出发”吗?垛田街道农业农村工作局党支部书记张年才介绍,街道想要打造的是“农业+”生态旅游项目,项目核心是垛田特色农产品绿色生产示范区,彩色油菜花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年准备试种3-5亩,视抗病虫性、产量、出油率而定,我们目前的想法是,让这个项目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有旅游效应,作为一个‘网红打卡地’,从而带动项目的人气。”张年才坦言,如果综合效果都不错,不排除扩大种植规模的可能性。

  垛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震祥介绍,示范区除了通过土壤质量调查、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合作社+加工企业+网店’等方式提高农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外,还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例如占地5亩的垛田传统灌溉模式户外展示区,会展示先民在垒高的岸田上,如何通过分级提水实现农田灌溉这一传统技艺。”

  垛田街道走生态旅游路子的“野心”不止于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块金字招牌也给垛田人增添了信心。记者在一份关于垛田景观旅游开发规划上看到,垛田的乡村旅游要“观乡景、行乡事、听乡音、品乡味、留乡物”,以垛田景观为主体,形成联动的周边村落的提升,达到产业及旅游业的三产联动,形成兴化垛田原生态景观的第一旅游目的地。

  着眼全局,打造国内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

  “千垛、垛田两地发力生态旅游,又都与油菜或多或少有一定关联,一定要避免同质化。”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朱季康教授认为,千垛菜花已盛名在外,垛田完全可以另辟蹊径,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农业+”生态旅游是一条贴合本地特色的路子。“现在国内著名的旅游城市,诸如厦门、成都、杭州、扬州等,并不是靠单一的景点吸引人,当地政府可以着眼全局用‘大旅游’的思路统一规划,推进全域旅游。”

  泰州市中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戴南分公司总经理沈培林认为,两地虽然都有油菜花景观,但完全可以相互借鉴、错位发展。例如千垛景区将兴化木船、茅山号子等非遗文化融入景区,垛田的生态旅游项目也可以把当地的农民画融合进来。

  其实,作为文旅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兴化一直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今年的千垛菜花旅游节,主场位于千垛景区,李中水上森林、沙沟古镇、徐马荒湿地、大纵湖等景点也陆续开放。“东罗乡趣”“唐堡草荡十宝”“八尺沟樱花”“童梦刘泽”等特色田园乡村主题活动,都充分展现了兴化田园乡村的大美画卷。有关专家认为,垛田街道若将生态旅游项目错位打造好,将有助于兴化全域旅游城市的打造。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采访单位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