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院士回乡助力科技兴区,姜堰“最强亲友团”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智慧力量
2020/08/31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0多年前,我从溱潼出发去武汉上大学要三四天的时间,今天回来只花了4个多小时,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8月30日下午,在风景秀丽的溱湖之畔,一场院士回乡科技合作交流会气氛热烈,饱含桑梓之情。姜堰籍院士李德仁、李德群应姜堰区委、区政府之邀,与该区有关部门以及15家企业进行交流,畅叙乡情、共谋发展,助力姜堰科技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姜堰区溱潼镇“李家一门三院士”一直传为美谈,不仅让当地父老乡亲们引以为豪,他们三兄弟也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李德仁、李德群院士就是“三院士”中的两位。李德仁身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学院通讯院士,是国际著名的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学家和教育家,活跃在对地观测领域的战略科学家。李德群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冶金系,1981年获华中工学院硕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长期从事材料成形模拟、工艺与智能装备等领域的研发,取得的创新成果广泛用于国防、汽车、电子等高端产品制造中。他们永攀科学高峰的同时,真情反哺家乡,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在姜堰转化应用。

  “作为姜堰的‘最强亲友团’,两位院士功成不忘故土,时刻情系家乡。”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在交流会上致辞时说,当前,姜堰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是事关姜堰未来竞争力的“硬科技”,也是姜堰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恳请两位院士继续关心姜堰建设、指引家乡发展,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姜堰转化,更多产业项目在姜堰落户,更多创新人才在姜堰集聚。”方针表示,姜堰区将着力提供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更加优质的生活服务,努力把院士科技成果,转变成姜堰的发展成果;把院士“才”富,转变成姜堰财富,推动姜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据了解,2019年4月15日,李德仁院士工作站在姜堰成立,发挥测绘、遥感所长,为溱湖“铺”上一张生态环境监测网,实时监测植物、水质、生物等各项生态指标,将“智能传感网”接入园区,遥感监测各种气体浓度,为企业生产加上“安全阀”,助力姜堰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李德群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太平洋精锻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承担的“汽车齿轮精锻成形工艺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此次科技合作交流会现场,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向李德群院士颁发首席专家聘书,进一步深化院士与本地企业科技交流合作。李德仁院士向家乡赠送一套书籍和两个他设计的卫星模型,“让家乡父老知道我们在外面所做的工作,欢迎家乡父老去武汉大学赏樱花。”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刘永彬 乔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