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招商稳商安商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泰州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5%
2020/08/21 18:35  泰州日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泰州市“稳外资”工作实现预期,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5%。1至6月,泰州市新增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8个,同比增长16.67%,涵盖大健康产业、智慧物流、电子信息、化工等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家,同比增长15.09%。

  “今年以来,泰州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进项目招引,通过招商稳商安商,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泰州市商务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实战招商,外资招引“不掉线”

  疫情下招商,更讲究“接地气”,也更要求“打实战”。泰州市制定出台了《泰州市制造业利用外资优先计划》,围绕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修编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完成新版投资指南编制,着力推动各市(区)、开发园区结合本地特色优势产业高标准编制产业招商规划,精准推动产业链招商。

  在此基础上,各地利用网络招商等信息化手段,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形式招引一批外资项目,做到项目招引“不掉线”。特别是以园区深化改革为契机,积极发挥开发园区招引外资主阵地作用,不断优化招商政策。靖江市就适时出台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荐人奖励办法》,明确对新招引实际到账外资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外资项目,予以最高200万元奖励,对实际到账外资1亿美元(含)以上的产业项目,予以实际到账外资1.2‰的一次性奖励,进一步调动了招商人员招引外资项目的积极性。再比如姜堰区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营造积极宽松环境打造幸福姜城的政策意见(试行)》规定,外来投资人员及企业高管(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或3000万美元以上),其子女就读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保障其在城区就近入学;区外高中阶段转学就读,可给予同星级学校安排。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招双引双月赛’活动,并以动车通沪为契机,全力做好上海投资促进活动,扩大‘双招双引双月赛’活动效应。

  领导带队密集开展城市推荐、企业对接、合作洽谈、项目签约等活动,实现“敲门招商”、高层对接,把招商触角向北上广深等外资企业密集地深入延伸。“双招双引双月赛”期间,各市(区)、重点园区累计外出招商293批次,举办各类专题招商推介会61场,拜访客商561家,收集项目信息719条,对接洽谈项目563个。通过进一步推进,212个项目由信息转入实质性洽谈;137个项目有望近期签约,其中新签约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7个,超出目标任务22.73%。

  服务稳商,精准帮扶“暖心窝”

  “稳外资”,离不开“稳商”。怎么“稳”?关键词是“服务”。

  泰州市印发《关于市领导和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重点产业、重要园区、重大项目的工作意见》,市领导和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重点产业、重要园区、重大项目,通过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协调解决14个重大产业项目的矛盾难题。同时,下发《关于强化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设立工作专班的通知》,实行市区和重点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项考核制度,传导层级压力。

  为更好服务外资项目,专项服务协调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市级层面成立重大项目服务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完成进度滞后的外资项目,专项跟踪、挂钩联系,加大用地、用工、水电等要素保障,目前已征集18个项目的22个困难问题,其中11个问题已协调落实到位,3个问题正研究解决路径,3个市(区)事权范围问题已交相关市(区)解决。泰州市还深入部署开展“两稳一促”专项行动,全力为外资企业纾解发展之困。

  以商务部门为例,他们以“店小二”的姿态靠前开展服务。如帮助泰兴2个重大外资项目上报用地指标,帮助汇泰产业、中海润泰等项目解决报批问题;助力外资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帮助艾格服饰实现债转股760万美元;为外商来泰投资开展合作洽谈开辟“绿色通道”,帮14家企业76名外籍人士获批省商务厅入境邀请函……

  这些精准帮扶举措暖了企业“心窝”,他们纷纷选择逆势增资。新浦化学增资3011.23万美元,江港新材料增资4500万美元,昇科化工增资4137.81万美元,如同丰进出口增资4848.16万美元……上半年,全市外资企业累计增资5.14亿美元。

  政策安商,增强外资企业“获得感”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除‘招商’‘稳商’还须‘安商’,这三根‘支柱’缺一不可。安商,要用政策来说话。

  泰州市全力落实《外商投资法》等政策法规,积极贯彻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意见,并配套制定了《关于稳外资稳外贸的工作意见》,推动多渠道利用外资。

  不仅有宏观政策“坐镇”,更有微观细则推动操作。泰州市专门推出《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上下一心齐发力,全方位提升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外资企业的“获得感”。

  “疫情中泰州全力帮助企业,整个LG集团在中国有十几个法人公司,泰州公司是第一个复工的,中国区域的其他法人公司都非常羡慕我们。”泰州LG CFO李昌镇说。

  当前,泰州市外资版图正不断扩大。总投资3亿美元阿拉宾度制药项目被列入年度省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片剂60亿片、胶囊剂20亿粒、无菌注射剂2亿支的年产能,预计年销售规模可达80亿元、年税收可达5亿元,目前二期项目即将开工;万三桓茂能源科技总投资3亿美元,主打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制造;瀚格威电气总投资1.8亿美元,主营电气设备、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江港新材料总投资1.4亿美元,主要从事超导材料、隔热和隔音材料制造等。显然,在稳好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泰州市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集聚效应也将愈加凸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