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稳住就业基本盘放大创业带动力
2020/08/13 19:13  泰州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当前,最紧迫的就是稳就业、保就业。泰州市多措并举,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政策持续发力以创业带动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多措并举兜底线,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关联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关乎社会稳定。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够克服危机、化危为机。就业,是缓解疫情冲击必须做好的答卷。这是泰州市对稳就业工作的基本判断,当前,受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环境以及新冠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显得尤为艰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尤其是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为此,泰州市促进就业的举措应出尽出,拓宽岗位的办法能用尽用,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泰州市力争新增就业6.5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下。

  稳住关键少数,就能稳住全市就业局势。为兜好底线,泰州市人社部门研究出台了《泰州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施办法》,下一步要抓好推进落实,实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援助—退出”系统管理机制;鼓励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支持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政策,确保“不挑不拣、七日就业”。对离校未毕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全员实名调查、全程就业服务,加大力度实施就业见习,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拓宽就业渠道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环节。”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院长杨同标认为,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如期、平稳、顺利就业,高校必须主动出击、创新形式,深挖需求,拓展就业市场,实现就业渠道的充分供给。“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校友、合作企业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只要能发挥作用的,都发动起来参与岗位推荐。”此外,学校要准确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就业单位落实情况,登记就业意向,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岗位,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截至目前,该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76.31%,在全省本科高校名列前茅。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没有企业,就保不住就业,政府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活下去。泰州市将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通过稳企业、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上半年,泰州市通过推动就业补贴加码、稳岗政策提标、社会保险“减免降”等32项补贴措施,社会保险“减免降”24.4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5亿元,落实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8769万元,用“真金白银”为促就业、保就业夯实基础。接下来,还要继续落实现有措施,帮助企业稳岗增岗。据悉,市人社部门计划全年发放援企稳岗返还3.5亿元,减免降社保费50亿元,发放各类就业创业奖补资金1.6亿元。

  “服务业企业是用工大户,但今年我们受疫情冲击很大。”泰州国际金陵大酒店人力资源负责人王月华表示,疫情发生后,泰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促进企业稳定运营的政策举措,给了企业信心。下一步,企业在用好用足用活这些政策的同时,更要主动担当作为,依靠提质增效、提升能力,积极加大对新产业的探索力度,开辟经营新业态、新途径、新模式,拓展新的就业岗位。

  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提高人岗匹配率

  “现在,一边是不少人找不到工作,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反映出人力资源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钱筱湄表示,在泰州市劳动力市场上,“有人无岗可就”与“有岗无人可就”并存。就业的结构性失衡反映的是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在结构上的不匹配。

  如何解决就业的结构性失衡问题?钱筱湄认为,这需要从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入手,进而提高人岗匹配率,实现岗位资源与人力资源有效对接。

  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要把培训的主动权交给企业。泰州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丰富培训对象和形式,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转岗培训、安全技能培训,通过新型学徒制培训、项目制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训、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加强培训鼓励激励力度,将纳入补贴的证书类别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扩大到各类职业能力证书,提高补贴标准,并进一步简化培训补贴申领程序。

  据介绍,泰州市对紧缺工种的补贴标准将提高30%,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2万人次以上,使用补贴资金1.4亿元。到2022年,新增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还将持续优化就业服务,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服务,组织开展长城汽车等重点企业招聘专场活动,促进岗位资源与人力资源有效对接,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的匹配效率。

  政策持续发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泰州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构成中,经营净收入仅占15.2%。可以说,提高居民收入,泰州最大的短板在创业,最大的潜力也在创业。而据统计,每1人创业平均可带动3人就业。

  对泰州市就业工作来说,最需要突破的是:以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有力支撑着就业,特别是能够为年轻人打开广阔的就业空间,有利于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给更多家庭提供稳定收入。”泰州团市委书记翟文周表示,共青团作为群团部门,不直接出台创业方面的政策,但是,团组织必须做创业政策的整合者、宣传员,将各职能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汇编成册,通过集中宣讲、小型沙龙、线上平台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打通政策与创业青年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融资问题是初创青年面临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团组织一直致力推动团银合作,为创业青年提供低门槛、低利率、快审批的金融产品。今年,团市委和农业银行、农担公司合作,针对涉农创业青年推出“新农菁英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金融产品,目前已发放56笔,计4713.26万元。下一步,团市委还将加强与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努力推出更多青年创业专属金融产品,解决创业青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除了缺资金,缺场地也是创业青年面临的共性问题。翟文周表示,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青年创业孵化基地28家。下一步,全市团组织必须在对已建团属青创空间调整优化的基础上,与更多专业园区合作,争取更加优惠的入驻条件,打通创业青年从初期落地孵化到后期成长发展的链式空间支持。

  近年来,泰州市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出台了“创业富民30条”等系列政策,鼓励支持激励创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继续从资金、政策、培训等方面发力,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放大创业带动就业、富民增收的效应。下一步将扩大“富民创业贷”规模,落实税收减免、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落实服务补助、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政策,重点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同时,聚焦创业主体培育,改进创业培训补贴方式,推广泰州创就业大学网上平台,充实线上创业培训课程,并鼓励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增加“网上直播带货”等实用性内容,提升创业培训针对性和吸引力。此外,还要加强创业专家指导团和创业项目库建设,举办“中国创翼”“创响江苏”泰州赛等创业系列赛事,引导更多劳动者投身创业,确保今年全市创业培训1.5万人,扶持成功自主创业2.5万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