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触摸”民生“温度”,“泰有福”联盟为老人提供247项养老服务
2020/08/07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年活动中心内,老人们或在打乒乓球,或在聊天、看书,一派安乐、祥和;福利中心内,面对脑瘫孩子,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帮助其站立、挪步……在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e路同行 共奔小康”走进民政网络主题活动中,一幕幕动人的情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与会者感受到泰州民政的民本情怀,以及“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的决心。

  在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不少老人正在打乒乓球,看到这么多媒体记者到来,老人们主动停下和大家攀谈起来,“这里搞得真不丑,我们常约了一起来唱唱歌下下棋,很热闹。”记者了解到,泰州市老年活动中心设有老年人活动、老年大学、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泰有福平台养老服务联合会)三大功能区。其中“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组建养老服务联盟,为居家老人提供助浴、助聊、助洁等11大类247项综合性养老服务项目。

  泰州老年大学校长于华根告诉记者,老年大学是从2018年上半年面向全市开放的,截至目前培训了2600人(次),其中以烹饪班最为火爆。该班一周授课一次,在60多次的课程中,学员们共学习了近百种菜肴的制作。为让老人们学得会、用得着,他们事先跟专门从当地大酒店聘请过来的厨师教员商定,所选取的食材一定要是老人们随手可得的,在普通家庭厨房就可以烹制完成。烹制课堂放在一个开放式的中心厨房内,三台摄像机对准厨师制作的方方面面,通过两台大屏幕电视进行现场直播。厨师烹制从原食材洗、切开始。制作中,老人们若有疑问,可随时近身向厨师请教。菜肴做好后,老人们集体品尝。鱼圆、龙虾、酸菜鱼、松鼠鳜鱼……一道道平时“不敢做”的美味,老人们在学习后回家显了身手,家人们饱了口福,老人收获了点赞。

  “慢一点,慢慢站起来,加油!”在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楼的康复区,儿童康复员正在给脑瘫患儿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目前福利中心收养了46名被父母遗弃、身体有残障的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其中,有10个孩子在兴化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2个在泰兴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李银芳介绍,有的脑瘫患儿硬得像棍、有的软得像泥,不会站立、不会说话,躺在床上。因此,她们每天会对这些患儿进行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比如,手部运动、站立训练、关节被动活动等,通过这些训练减少肌肉萎缩疼痛,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

  在海陵区西仓社区,记者看到这里5层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室内,十多个放暑假的小学生正跟着辅导老师进行形体训练。“去年我们免费开展了古筝、太极拳、声乐、舞蹈、模特秀、围棋等特色公益培训课98堂,参与居民近2000人次。”西仓社区党委书记朱美芳说,“放暑假后,社区就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双职工家庭学生进行各方面辅导,解决社区居民的后顾之忧。”城中街道中山社区以“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为目标,形成了“一卡、一册、一报、一队、一基地、一平台”的便民服务特色,精心打造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党建为民品牌运行以来,服务居民近万人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样让人感动的还有姜堰罗塘街道某社区的“助残点”。一张长条桌前,两边分坐着十多名工人。他们将一方白纱布放进一只硬纸板做的模子里,先横折再竖折,一块成品“纱棉”就出炉了。“他们都是附近社区的市民,身体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残障。”工作人员介绍,社区通过引进社会力量将他们召集起来参加简单的劳动,不但减少了家人的负担,自己还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在锦联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四点半课堂”、“公益暑托班”、“暑期夏令营”、“乐享成长”等活动,让留守、困境儿童小脸乐开了花。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说。近年来,该市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努力让泰州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小燕 钱志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