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部分标准高于“省标” 泰州高港拿出400万资金守护“折翼天使”
2020/08/04 20: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每一个困境儿童都是“折翼的天使”,全社会需共同关心关注。记者8月3日从泰州市高港区获悉,该区高度重视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近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为“《细则》”),强化“主动发现”“重病重残儿童保障”和“散居孤儿保障”等,突出了多部门联合、定期排查,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被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转发。

  高港区民政局副局长钱存宏介绍,《细则》呈现以下几大亮点:涵盖了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康复救助服务等内容,覆盖面广、操作性强,政策体系更为健全完善;在全省率先修订出台,对于推动建立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层分类,更加科学合理,部分标准高于“省标”。

  例如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细则》提到,父母监护缺失的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按照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的100%发放,而这两项的“省标”分别为80%、60%;低保及低保边缘户家庭的重残重病儿童,按照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80%纳入保障,而“省标”为50%。据介绍,从明年开始,高港区财政每年将拿出不少于400万元的资金,来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

  家住口岸街道的张强(化名),父母一方死亡、一方智残二级,属于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儿童。按照高港区去年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1600元的补贴标准,他只能拿到1280元。今年7月1日补贴标准提高到1704元后,他可以全部拿足,比去年多了424元。

  关爱保护的前提,是精准排查和认定。今年5月,高港区民政局通过采取线上大数据比对与线下走访排查相结合、儿童信息调查与政策宣传相结合、项目过程管理与政策保障落实相结合以及困境儿童精准认定与政策创制相结合的方式,全区共排查出各类困境儿童458人,建立了各镇街困境儿童基础数据库,并组建了由儿童主任、专业社工、教师妈妈、法援律师、签约医生、“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成长护航小组,结对帮扶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特殊群体,精准排查和关爱保护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钱存宏说,下一步将推进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健康关爱、教育帮扶、困难慰问等专项行动等,确保小康路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一个都不能少;围绕困境儿童认定、精准排查、工作流程、关爱保护四个规范化标准,制定形成村居儿童主任应知应会工作手册和困境儿童权益知识宣传手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