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工艺设备陈旧落后 看靖江新桥园区如何突围
2020/08/04 20:06  泰州新闻网  

  近日,一则“低调”消息悄然搅热国内铸造业“朋友圈”——泰州靖江新桥园区与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靖江)中心。这意味着,园区发展多年的传统铸造产业,将站上“巨人肩膀”,有望触及“行业高峰”。

  在行家看来,这个“国字号”的绿色智能铸造中心,聚焦铸造行业的“最核心业务”,涵盖先进铸造技术引进和推广、铸造工业云平台建设、关键智能装备提升、数字化铸造生产线系统集成、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生产等等,将帮助新桥铸造产业乘上“高速动车”,并给新桥的营商环境加分。

  遭遇“产业之困”,确定园区主攻方向

  熟悉新桥的人都知道,这里是苏中、苏北首个年工业产值突破亿元的乡镇,被誉为“泵阀之乡”“不锈钢之乡”和“钢瓶之乡”,已逐渐汇集起千余家工业企业,发展为江苏省中小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区,成为泰州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板块之一。

  “但近年来,受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及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新桥传统产业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铸造、泵阀行业,工艺、设备陈旧落后,产品层次偏低、竞争力不强,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的压力仍处高位,企业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模式亟待转变。”泰州靖江新桥镇党委书记、新桥园区管委会主任吴彬直言“产业之困”。

  如何突围?摆在新桥人眼前的,是一道考验智慧的“必答题”。

  “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产业层次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开发园区要大力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特别要求‘推进创新服务平台等载体建设’,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吴彬说,“经过认真思考,我们确定‘先进金属材料(高温合金)、环保装备、智能厨电’三大产业为园区主攻方向,并通过打造绿色智能铸造中心、金属材料加工配送中心、重装集成物流基地、工业绿岛、公共检测中心五大产业平台重造产业生态,从而高效‘串起’研发、设计、生产、配套、运输、检测全流程,助企降本增效,提升产业层次,铸强核心竞争力。”

  针对传统“痛点”,打造五大产业平台

  在说干就干、讲求效率的新桥,眼下,一个兼具精准性、丰富性与开放性的产业生态系统正在加速形成。

  绿色智能铸造中心的成立,是泰州靖江新桥高层次、高质量打造五大产业平台的缩影。

  “铸造是新桥传统产业,至今已有50余年历史,拥有近90家规模铸造企业、40万吨年铸造产能及占全国80%左右的冶金石化市场份额。”泰州靖江新桥镇镇长陈伟介绍,“我们首先瞄准新型高温铸造产业,全力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的智能绿色生态铸造平台。”

  绿色智能铸造中心占地168亩,总投资8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35亿元,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设一幢综合办公楼和三幢车间,目前主体工程均已封顶,已有金研新材料公司、共享集团等8家企业入驻。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将再建4幢定制化车间。

  这个平台厉害之处在于,它几乎将传统铸造行业的“痛点”一网打尽。将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中心、智能制造服务中心、虚拟制造中心、智能铸造研究院分院、创客学院、3D打印中心于一体的智能铸造生产基地,不仅为园区铸造企业提供铸造智能单元、铸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咨询、规划、设计、建设、总包等服务,还将提供数字化总体解决方案,包括信息化规划,全流程虚拟制造、模具管理、MES、供应链管理等,并将提供远程运维、协同研发、协同制造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未来有望在服务泰州靖江铸造企业的同时,辐射长三角铸造产业,成为靖江的一张“产业名片”。

  公共检测中心,是新桥“产业生态棋盘”上的又一枚“要子”。该中心将设立压力容器设计审图中心、焊工考试基地、压力容器试验基地、金属材料检测中心和泵阀产品检验中心,已与泰州特检院联合运作。“园区的全产业链对特种设备产业依存度较高,所以我们必须构筑这个‘补短板’的产业平台,既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又为制造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陈伟说,“这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2021年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5500万元。”

  与此同时,新桥园区的金属材料加工配送中心、重装集成物流基地、工业绿岛三个产业平台也均在紧锣密鼓推进。依托原有港口、码头优势,将苏恒海洋码头打造为金属材料和重装装备长江运输通道。同时,将其240亩腹地用于重型装备集成及物流业务,并在周边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金属材料加工配送产业园,满足新桥辖区内企业金属材料产品全系列需求。目前,正依托港口码头功能完善中长期规划,与一重大连、宝武集团、环资中心、西上海集团、南钢等,就加氢反应器、环保水务集成装备、LNG液化储罐、物流搬迁等项目进行深入洽谈。

  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工商业开票增长21%

  随着产业生态如火如荼打造,园区呈现出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产业升级不断提速,营商环境不断提质,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1至6月,园区完成工商业开票73亿元,同比增长21%。今年以来,园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15亿元;企业5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有13个,总投资达8亿元。随着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提档升级“脱胎换骨”,一批项目在环保装备产业园落地开建,智能厨电产业园加快推进,领致集中灶智能厨电生产基地取得项目备案,园区三大主导产业体系愈加丰满、质态稳步提升。

  “在全球疫情发酵背景下,我们利用这一‘窗口期’,谋全局、谋长远、谋根本,埋头锻造五大平台,在给产业‘强脑补钙’的同时,也是在为下一轮发展练好内功。”吴彬信心满满地说,下半年,园区将继续狠抓项目不动摇、打响特色产业品牌。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同时新开工10个项目、新竣工9个项目,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当好镇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再创“新桥辉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