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里下河文学”又出新力作 刘仁前短篇小说集《香河纪事》与读者见面
2020/07/30 14:22  交汇点新闻  顾介铸  

  交汇点讯 7月27日下午,里下河文学流派代表作家刘仁前读者见面会在泰州蓝亭书城举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文联主席刘仁前与众多读者分享了其短篇小说集《香河纪事》的创作心得。

  《香河纪事》是刘仁前的最新短篇小说集,是其继长篇小说《香河》之后,对“香河文学地理”更深情的挖掘。本书包括《喊工》《拔菜籽》《开秧门》《栽棉花》《开夜工》等15部短篇,它们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形成了一个自足又特殊的小世界,勾勒出一幅惟妙惟肖的“里下河风情的全息图”,以文学的形式呈现出一段特殊的历史。

  前几年看过《香河》长篇小说和同名电影的读者,对《香河纪事》的出版充满期待。来自泰州市区的孙媛媛是刘仁前的粉丝,27日她一次购买了20本《香河纪事》送给亲朋好友。刘仁前告诉到场的读者,任何一位文学爱好者成长到一定阶段,都可以写出不错的文章。不过,要想成为一名作家,就要不断挑战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

  刘仁前说,上世纪80年代他开始文学创作时,就将“香河”这一概念放在笔下,怀着对故乡“痛彻心扉”的爱,一直坚持“用手中的笔,告诉世人家乡的一切”。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多年来,刘仁前始终立足家乡泰州兴化进行创作,讲述家乡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经过江苏省作协和泰州市文联持续多年的培育打造与推介,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内涵越来越深刻,在中国当代文学板块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里下河文学流派概念的提出,从开初的普遍遭受质疑,发展到如今全国众多作家、学者积极参与研究,里下河文学流派是中国地域文学故事讲得非常精彩的一个。这个故事被泰州讲出去了,讲到了四面八方专家学者的心坎里。里下河文学流派无论作为流派,还是作为作家群,其文学意义与文学史价值同样重要,已得到中国文学界、学术界普遍认可。

  泰州市近年来成立了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扶持具有里下河文学特色的长篇小说,实施“里下河生态文学写作计划”,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作品,里下河文学流派日益成为全国文学界瞩目的重要文学现象。刘仁前就是在家乡泰州坚持里下河文学创作的代表作家。

  刘仁前,笔名瓜棚主人,1961年生,江苏兴化人,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香河三部曲》(《香河》、《浮城》、《残月》),中短篇小说集《谎媒》,散文集《楚水风物》、《那时,月夜如昼》、《爱上远方》等多部作品,曾获汪曾祺文学奖、中国当代小说奖、中国散文年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特别奖等多种奖项。其长篇代表作《香河》影响广泛,以细腻抒情的散文笔法,生动描述了苏北水乡的民情民俗和生活故事,是一幅具有浓郁地域文化色彩的风俗画卷,一部苏北里下河风情的全息图,被著名作家赵本夫誉为“里下河兴化版的《边城》。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薛悠璐 周卫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