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医药集群“二次创业”再出发 全力构建 “4+3+1”特色产业体系
2020/07/29 18:39  泰州新闻网  

  近日,博莱得利(泰州)宠物创新生物制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项目厂房结构开始施工。项目投资1.9亿元,建成后将在全国乃至全球宠物制药与保健品领域形成产品门类最为丰富、研发与生产设施最为齐全、技术工艺最为先进的产业化综合基地。

  此次项目落户泰州,博莱得利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产业,还把位于中国医药城的泰州公司变更为母公司,把全部知识产权转入泰州公司,将北京公司的经营业务转移到泰州公司,并和投资机构确定泰州公司为未来的上市主体。

  博莱得利为何对中国医药城青睐有加?总经理王宏伟说“中国医药城重商、亲商、助商的温暖氛围,对企业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泰州重点围绕“四化三链”的总体思路,全力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强化特色服务功能,增创发展新优势、二次创业再出发。

  经过多年布局和产业积累,泰州中国医药城兽药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园区已集聚7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兽药生产企业,其中3家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与GMP证书,累计有8条生产线投产,在研品种达20个。近期召开的中国医药城发展大会提出,打造“4+3+1”自主可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其中动物保健类药物作为提升发展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将成为中国医药城未来发展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深入分析主导产业发展形势,绘制细分领域产业图谱,即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医疗装备及新材料、动物保健类药物”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准健康服务业”。下一步,将坚持“高、新、强”的总体定位,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致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真正把产业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能级优势。

  致力放大资本化优势。积极抢抓全省唯一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加速集聚金融资本,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力争到2025年,运作产业基金150支以上,总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集聚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50个;深化与港交所、上交所等各类交易所战略合作,开辟企业股权融资、债券发行、挂牌上市绿色通道。到2025年,力争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

  致力放大国际化优势。在继续招引汇聚国际化高端人才的基础上,将建好用好以ICGEB区域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级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重点吸引跨国医药巨头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鼓励企业建立并完善境外销售和服务体系,高质量办好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全力把中国医药城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泰州医药高新区围绕目标打造特色鲜明、聚焦重点的产业链。大力发展已经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良好的抗体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着力招引培育单抗、双抗、抗体偶联、纳米抗体等国内外“独角兽”重磅品种。

  放大国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集聚发展试点作用,瞄准全国领先这一目标,加快建设国家级疫苗临床评价基地和江苏省疫苗质量评价中心。加大对已具备创新引领优势、管线品种丰富、产业周期相对靠后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在肿瘤、自身免疫疾病、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具有突破性临床优势、良好发展前景的疫苗制剂,实现由数量多向质量高跨越。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产销100亿级的全国疫苗产业地标。

  化疫情之灾为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政策“窗口期”带来的利好,大力推动以核酸检测、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检测等为代表的体外诊断产业和以可穿戴医疗设备、独立医学影像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建设长三角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产销规模突破120亿元,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一。

  重点培育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新分子创新药和改良型创新药,鼓励发展通过一致性评价、具有成本优势的高端仿制药。

  打造自主可控、行业领先的创新链。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核心引擎。加大与国际顶尖机构、知名大院大所的合作力度,初步形成以长三角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和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中国(泰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的“一院两中心”科创高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力争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0家,医药健康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5%,国家级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50家。

  打造专业突出、系统完备的服务链。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彰显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优势。围绕企业需求设立部门机构。以企业化、市场化、公司化为方向,加快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职能设置部门,全力彰显产业园区主责主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