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高港:贫困村来了强支书 荷塘里蹚出致富路
2020/07/26 19:20  泰州新闻网  

  顺着蜿蜒曲折的栈道走进荷田深处,百余亩荷花竞相开放,白里透粉,粉里透红,一片片绿色的大荷叶,雨后越发的水灵,水珠在荷叶上滚动,充满了诗情画意。红苞绿叶共低昂,满眼寒波映碧光,一幅幅夏荷生香图渐入画来。

  这里是泰州市高港区大马村的水生植物园,也是大马村的“聚宝盆”。沿着宽阔平坦的大路走进大马村内,道路两侧是整齐的路灯,干净整洁的百姓大舞台,环境优美的便民服务大厅。谁也未承想到,曾经的贫困村能和环境优美、产业蓬勃、乡风文明挂上钩,而这一切转变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大马村党总支书记于涛。

  大马村地处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最东面,交通不便,经济薄弱。穷则思变,但真要变起来,也没那么容易。怎么办,怎么干,一系列问题在于涛的脑子里打转。2017年,于涛看到各地开展疏浚河道,净化水质,整治水环境,他突然灵机一动,这不就是商机吗,河道需要什么呢,能不能种点什么呢?

  说干就干,于涛自费前往常州、南京等地进行考察,他敏锐地发现苏南市场的睡莲等水生植物热销,市场需求很大,他坚信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进,这个市场应该有很大的潜力。大马村地处长江水网地区,水系丰沛,河道纵横,气候条件完全符合。流转土地种植水生植物,也是规模经营的方向,群众既有土地租金,又能增加务工收入。尽管风险重重,但学习农业技术出身的于涛还是很快瞅准机会、下定决心。

  而这时,又有一个问题摆在于涛面前,睡莲种植以何种方式投资呢?于涛刚来大马时,颇具经营头脑的他就帮村里注册了“大马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然后找朋友做了点小生意,算是帮村里赚了第一桶金,打下发展的根基。尽管公司的出资、运作都是于涛,但他没有将一分钱放进自己口袋,而是全都留在集体账上。接下来,于涛很快帮村里注册了“大马水生植物有限公司”,然后马不停蹄地去常州采购睡莲种苗,然后先行试种了17亩。一年下来,剔除土地流转费和养殖、人工成本,每亩收益能达到3000元左右,村集体足足增收了五万元。这大大提振了于涛的信心,他在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后,稳步增加投资,扩大种植规模,2020年全村累计培育8个睡莲品种、10个荷花品种,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同时套养了鲫鱼、黑鱼、龙虾、泥鳅等水产品,综合养殖效益不断攀升。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4.64万元,比2015年增长了四倍,一举扔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于涛说,下一步准备与文旅部门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办个农家乐,用美丽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在培植产业发展的同时,于涛一刻也没有忘记大马村公益事业建设。现在全村道路实现了亮化,污水管网全覆盖,环境面貌日新月异。节假日里,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演出、丰收节里的运动会,给村民带去的欢乐与欢笑,道德讲堂、美德善行滋养着村民的精神家园,百姓大舞台、村民健身广场很快成了群众茶余饭后跳舞、唱歌、休闲的好去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