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4000多名“海归”集聚,泰州中国医药城开设外国人服务站
2020/07/23 20: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建成全省首家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4个外国人社区服务站、自制“温馨提示条”……7月23日,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出入境部门的一个个创新,赢得了记者一行的阵阵称赞。

  泰州中国医药城2009年升级为中国首家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现已落户1000多家中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集聚40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出入境部门主动开设外国人服务站,实现重点地区“全覆盖”。近年来,随着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国外商人、高层次人数显著增多。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出入境大队坚持工作前移,先后在纬创社区、东方小镇社区2个社区,翰林学院、泰职院2个高校设置了4个外国人社区服务站,为涉外人群集中提供涉外法律咨询、签证代办、到期提醒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4个服务站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全区80%的涉外企业、高等院校,一年累计提供专业服务300余人次,受到了涉外群众的欢迎。

  全省首家24小时公安综合办证服务区,由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设立,实现了群众办事办证“全天不打烊”。市民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港澳台旅游签注、居住证、居民身份证,5分钟即可办结;使用自助发证机领取或代领出入境证件、身份证、居住证,30秒即可取证;使用交通违法自助办理终端进行交通违法处理及查询,5分钟内可办结。“有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窗口休息期间‘取证难’‘办证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只需凭身份证进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办事办证‘只跑一次’和‘不见面’的目标。”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要求凡是进入办事大厅办理窗口业务,全部由首接民警统一受理,再进行内部流转办结。大厅特设专职引导员,负责指导群众取号、填表、照相、提交、缴费等流程,最快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全部业务办理,真正兑现了“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的承诺。

  该辖区高层次人才多、外来人口多,群众仅周末有空办理业务的实际情况,窗口严格执行“365日无休工作制”,推出“弹性化”服务,周末实行正常办公,真正实现服务“全时空、全天候”。针对下午临近或者到达下班时间仍有申请人在等候办理因私出境业务,在申请材料完备、齐全情况下,启动延时服务机制,及时帮助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以来,该大队民警在非工作时间累计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148人次。针对部分群众对出入境政策和有关常识缺乏了解,对签注期限、证件有效期等常识不能准确把握,经常出现因证件过期导致无法使用的问题,窗口民警在办理证件时,主动提供一张大队自制的“温馨提示条”,标明签注有效期等重要信息随时提醒群众。“温馨提示条”做法推广以来,群众证件超期问题同比下降了80%以上。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刘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