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重大项目攻坚年”期中考评“火辣辣”——“主场”跟着好项目走 聚焦“三比一提升”
2020/07/22 10:37  交汇点新闻  顾介铸 赵晓勇 董鑫  

  交汇点讯 “这次我们又把主场放在泰兴,这是泰兴连续三次做主场。我们就是要始终突出这个鲜明导向:哪个地方项目多、项目好,就把主场放到哪里。也希望大家为下一次的主场积极准备,踊跃申报。”21日下午召开的泰州市项目建设现场点评会上,市委书记史立军在讲话中开门见山,要求全市上下锚定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泰州确定的“重大项目攻坚年”,全市各县区、园区扎实开展以“比质量规模、比推进效率、比产出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三比一提升”行动。最新统计显示,在深受疫情影响的这样一个特殊年份,上半年泰州全市新开工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6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0个,增长190%;项目计划总投资5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0亿元,增长148%;全市实现入库税收总量列全省第8。

  “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泰州项目建设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大家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市委书记史立军和市长朱立凡对市县两级项目建设进行了热辣点评,直戳“痛点”:全市项目建设不平衡性较大,项目质量总体不高,外资项目差距较大,建设进度还需加快,项目服务还需加强,尤其是目前重大项目推进中要素保障和审批服务还远远不够。

  比如,从县区情况看,最多的泰兴认定了12个重大项目,而最少的一个市只有7个;认定项目总投资最高的泰兴达到117亿元,最低的一个地方只有53.2亿元。即便泰兴的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上半年夺得泰州“五个第一”,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今后的项目结构还要进一步优化,省级重大项目要加快推进,核心竞争力提升也要进一步谋划。上半年,全市普遍缺乏大体量、高质量、高装备水平的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的县区已连续两年没有省重大项目了。全市认定的61个重大项目中,工业地产项目和商业综合体项目就有11个,占比达到18%。史立军坦言,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的关键,是要落到“产出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上面,可不能为了认定项目数字的好看,而背离了项目的质量和效益这个初衷。

  从目前情况看,全市认定项目总体进展较慢,上半年投资完成率39.9%。有些项目申报了几个月,每次去现场核查,都是老样子,有的甚至几个月都看不出明显的进展等。“当然,这些问题客观上有疫情影响的因素,但疫情影响是共性的,是不是重视程度不够、精力投入不够、实干担当不够等主观因素影响更大一些?”史立军希望泰州的干部都来认真总结、思考这些问题。

  记者发现,与泰州以往年中项目督查点评会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都有较大调整:各区市汇报顺序与以前明显不同,这次是按照各地项目质量和数量排序的,项目推进质效好的地区排在前面汇报,还专门安排每位书记汇报自己主抓的重大项目招引洽谈情况和下季度招引洽谈项目的具体计划,包括需要泰州书记市长参加洽谈推进的具体项目计划,体现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就在一周前,泰州市党政代表团专程到苏州、无锡学习考察,对标找差。“这两个地方项目水平之高、产业结构之优、发展势头之猛,相信大家的震撼应该很大,感触应该很深。但这种震撼、这种感触不能只是一时热血沸腾,然后涛声依旧。”史立军在谈到下半年项目建设时重申,总的要求还是按照“重大项目攻坚年”的部署,下定决心、铆足干劲,实干担当,重点统筹好园区改革发展,强化重大项目策划招引,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三比一提升”目标顺利完成。

  今年,泰州市委市政府把园区改革作为一项重大经济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动真碰硬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出开发园区应有的动力和活力。各地要坚持以此次深化园区改革为抓手,理顺招商管理体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向招商一线倾斜,给予招商一线人员更加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放手工作,全力拼抢项目。

  非常之时需下非常之功,泰州重大项目招引更要出非常之招,一要加强分析研判,二要坚持国际国内统筹,三要策划重组招商,四要建设大数据平台。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全市上下都要高度重视项目设备投入、装备投入、研发投入。相关部门、县区和园区都要直面问题、主动担责,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后疫情时代发展的不确定性。现在空间、要素都很紧张,一定要为产出、为税收而抓项目,算好资源要素账、投入产出帐和亩均税收账,务实靠实,精准招引建设一批强链、延链、补链的龙头项目和税源项目。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赵晓勇 董鑫 通讯员 泰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