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时隔10天,泰州再次“跨”江取经
2020/07/19 21:59  交汇点新闻  吴琼  

  时隔10天,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立凡率领的泰州党政代表团第二次跨江考察学习:第一次,是7月1日乘坐泰州首班直通上海的动车赴沪进行3天城市推荐和招商;这一次,用13日一天冒雨考察无锡、苏州两市区,学习借鉴两地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密集跨江交流合作,加速融入上海和苏南,体现了泰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拼劲和干劲。无锡、苏州之行,泰州看了些什么、学了些什么,回来后将怎样更好做强产业、做强城市?

  为什么去:学习苏南龙头型城市“硬核”实力

  苏州、无锡是苏南板块的龙头型城市,苏州2019年地区GDP位列全国第六,“万亿俱乐部城市”无锡的人均GDP跃居全国榜眼。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陪同考察时说,苏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加快复苏的势头,国际资本强烈看好苏州、加码苏州,制造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巩固,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大幅增长。泰州把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强产业、做强城市,很多做法值得苏州学习。希望两市加强交流与合作,共抓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作出更大贡献。

  苏州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列。史立军表示,苏州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涌现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泰州学习借鉴,希望两市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更密切的交流机制,搭建更优的合作平台,携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无锡与泰州隔江相望。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两地同是锡常泰都市圈成员,对接联动频繁、合作基础扎实,希望两地深化兄弟感情、强化伙伴关系,在共推高质量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共促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人员交流,打开锡泰跨江融合发展新局面,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

  “无锡是此次泰州市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的第一站,考察时间虽短却感触很深。”史立军说,无锡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让我们备受激励。

  学了些什么:用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泰州此次行程重点考察高科技、高层次项目。其中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在锡投资的第一个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项目。

  推进华虹项目,无锡人跑出了加速度。该项目一期按照“无锡速度、无锡质量、无锡标杆”要求高效率推进,主要工程节点均较原计划提前完成。2019年生产12寸晶圆6000张,产值约1000万美元,销售约500万美元,2020年可实现月产两万片产能。

  在上市企业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市党政代表团体验了一次高质量的视频会议。该公司除提供多种形态、近百款视频会议产品及近千款监控产品外,更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定制化开发智慧城市、指挥调度、智能交通、科技法庭等80余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的几乎都是高科技、新业态项目,令人耳目一新。”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说,泰州各个园区正组织开展“三比一提升”活动,希望藉此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三新项目”,“今天的项目是未来的‘高度’,要使泰州尽快融入苏南经济圈。”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让泰州党政代表团印象深刻的,除了产业层次高、技术成色高,还有苏锡两市解放思想开放创新之风。

  如今,物联网已成为无锡的一张产业名片,这背后,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是一大“功臣”。物联网中心组织架构中包括创新中心和创投中心,将专利等研究成果注入创新中心,通过创投中心吸引社会资本孵化。这样研究成果不仅具有自我造血功能,孵化成功后还可在科创板上市。

  “我们要对标苏州和无锡的思维模式、规划格局、改革精神和争先意识。”泰州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将以项目招引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各开发园区发挥项目招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大力招引高质量产业项目,为加快推进产业强市注入新动能。围绕“强核、补链、延链”,瞄准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招引一批龙头型内外资项目。同时,瞄准“新基建”超前谋划,积极招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抢占未来产业高地。

  回来后怎么干: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构筑自身优势

  学习考察,坚定了泰州对标先进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虽然只有一天考察,但内容丰富,受益匪浅。”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将对标先进、奋进赶超,谋划推动医药高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咬定医药产业不放松,按照产业链配套布局项目,招引落户一批医药健康旗舰型、地标型项目,力争全年完成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5个以上。同时借助高铁枢纽片区布局,规划建设南部健康新城。”

  “事事争先才能持续领先。”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将认真学习借鉴苏南的好做法好思路,强化“无功即是过、不进就是退”的意识,以优化营商环境增创比较优势,以龙头项目的精准招引加快特色发展、转型升级,多当“主攻手”,争当“主力军”,以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成效“扛起标杆大旗、拼进全省八强”。

  “我们将力推三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为产业强市赋能。”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秋平认为,从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看,产业链发展需要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模式看,园区建设需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从华虹、贝朗医疗等企业案例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等先导产业需要引领发展;从华为基地建设看,企业只有创新持续投入才能做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如何回答好“规划一个什么样的泰州”的命题?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兴国说,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要聚焦城市能级、产业层次、基础设施水平等关键环节。“无锡、苏州的发展根本在于产业项目的集聚,我们必须坚持项目为王,提高资源要素保障的集成度、融合度,用足用好各类用地政策,多渠道争取和筹措用地指标,确保大项目好项目保障率100%,积极助推产业强市。”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泰州,以邻为师,比学赶超,大步跨江融合,以实干促发展,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