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组团赴沪苏锡考察学习,收获了什么?
2020/07/18 16: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时值年中,借势“沪苏通”公铁大桥开通,泰州市委市政府相继组团赴沪开展“走进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城市推介与项目合作之行,赴苏州无锡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参加推介考察活动的泰州干部认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泰州必须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主动学习对接上海和苏南,推进跨江合作,努力构筑自身优势、树立鲜明特色,推动泰州产业和城市都“强”起来,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

  跨江串门,感受硬核实力

  沪泰直达动车开通的一小步,是泰州深度融入长三角的一大步。7月1日—3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市长朱立凡带队,密集拜访上海企业和相关机构。泰州市与上海静安区签订深化友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共赢新范例。

  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拥有最具实力的工商资本、最具活力的创新资源、最具潜力的高端产业。7月2日,泰州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等,泰州市与静安区签订深化友好市区合作框架协议。泰州今后将把接轨静安区作为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支撑,引导重点企业研发中心及联络总部向静安集聚;静安将把泰州作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农产品的“菜篮子”。3日,泰州市政府与上交所共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泰州基地”签约揭牌,将为壮大资本市场“泰州板块”输送新生力量。

  苏州、无锡是苏南板块的龙头型城市,都有各自的硬核实力。其中,苏州2019年地区GDP位列全国第六,今年上半年到账外资增长152%,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30%。“万亿城市”无锡的人均GDP跃居全国榜眼,科技进步贡献率以及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增量和总量均居全省第一。

  泰州代表团一行13日深入苏锡两地开发园区、企业车间、重点实验室,认真看、仔细问,找差距、理思路,决心向“优等生”看齐。史立军表示,一路走下来看下来,“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让我们增加了“坐不住、慢不得”的强烈紧迫感。目睹了苏州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拼搏勇气,深切感受到“最强地级市”“超级苏州”原来是这样炼成的,也给泰州干部增添了极大的信心。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苏州无锡的项目水平之高、产业结构之优、发展势头之猛,给我们以极大的震撼;苏南地区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之高、发展思路之新、创新力度之大,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兴要认真学习借鉴,争当主力军,以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成效,扛起标杆大旗,拼进全省八强。

  攀高比强,奋力追赶苏南

  无锡在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全国领先。泰州党政代表团13日上午考察了华虹、朗新和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现场,深切感受到无锡创新发展的强劲姿态。

  泰州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强市,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他们提出,要像无锡那样集聚创新要素,加快产业升级。泰州将学习借鉴无锡务实奋进的精神、创新发展的理念、改革攻坚的经验,像无锡那样拿出攀高比强的状态不懈奋斗,同无锡一起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高港区委书记顾萍表示,高港要当好泰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聚焦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综合运用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开展靶向招商,全力谋划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

  13日下午,泰州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考察了苏州贝朗医疗、华为苏州研究所、莱克电气等企业。苏州经济运行今年呈现出加快复苏的良好势头,国际资本强烈看好苏州、加码苏州,制造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巩固,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记者了解到,就在2017年9月,作为扬子江城市群两座重要城市,苏州泰州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两市间建立更密切的工作交流机制,搭建更优的合作平台,重点在加强经贸交流、古城保护与文化交流、旅游领域交流、开发园区交流及干部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两市将探索跨区域要素资源共享、产业关联互动、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史立军认为,只要泰州全面学习苏州,奋力开拓创新,把勇攀高峰的状态摆出来,把求胜求进的举措拿出来,把关键核心的工作抓出来,就一定能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仗。泰州要像苏州一样树立“永立潮头、拼搏实干”的鲜明导向,像苏州一样努力把一些“不敢想”“不可能”变成现实。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说,对标学习苏南,海陵将紧扣“壮大城市经济、建强中心城区”的目标定位,以“三个不相信”精神引领实干海陵,加快崛起苏中、积极融入苏南。

  实干为本,谋求合作共赢

  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泰州位于江苏地理中心、长三角中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泰州和上海的联系合作越来越紧密。朱立凡认为,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逐步变为现实,泰州将从都市圈层交叉地走向经济地理中心点,成为上海辐射江苏全境和长三角腹地的“中继站”“放大器”。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静安区与泰州市此前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希望泰州与静安两地能找到更多的互补点、结合点,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交流等方面把合作做深做实做透。根据新的框架协议,泰州与静安将在八个方面深化合作,包括加强创新成果转化、高端服务业合作、双向投资促进、文旅交流、人才交流、惠民利民合作、农超对接、城市建设和管理学习借鉴等。两地将广泛开展深度研究和细节磋商,加快形成实质性合作成果,达到“1+1>2”的效应。

  苏州与泰州一江之隔、一衣带水,两市地域相邻,文化同宗同脉。无锡与泰州隔江相望、人文相亲,同是锡常泰都市圈的重要成员,两地对接联动频繁。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希望苏泰两市加强交流合作,共抓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建议,锡泰两地深化兄弟感情、强化伙伴关系,在共推高质量发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共促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人员交流,努力打开锡泰跨江融合发展新局面。

  泰州干部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泰州与上海、苏州、无锡等地交流合作将越来越广泛深入,相信有发达地区的“传、帮、带”,加上泰州的“学、赶、干”,一定会加快形成双赢发展局面。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认为,沪泰直达动车已经开通,泰州能够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目前,泰州首先要努力推动将锡常泰跨江联动写入江苏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使泰州尽快融入苏南经济圈。泰州市商务局局长黄红旗说,在今后工作中将对标对表,推动各开发园区发挥项目招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大力招引高质量产业项目。近期,泰州将密切跟踪上海投资促进活动中的大企业大项目,推动一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