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快速响应、群治共享!首批“长江义警”筑牢平安防线
2020/07/17 17: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防汛抗洪关键期,一支统一着装的巡逻治安队伍成为泰州高港区长江沿岸的一道“护卫墙”。他们中,有人来自于海事局、有人来自于水利局、有人是过驳区老板、有人是曾经的长江渔民,但在这个夏天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长江义警”。

  “长江义警”,是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泰州派出所探索长江特色群防群治模式的创新之举。他们筛选在群体中有一定话语权,熟悉水上情况的各界精英,协助派出所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治安巡逻等工作。首批聘请的“长江义警”有20人,聘期为2年。

  记者了解到,泰州派出所管辖的长江干线水域点多线长、区域复杂,全场110多公里,包含靖江、高港、高新、扬中、江都等段,每日过境船舶超3000次,是“黄金水道”最繁忙的航段之一。

  “长江干线水域管辖与地方管辖区别很大,水上交通不便,许多港口、码头地处偏僻,民警出警、巡逻往往需要半个小时以上路程。”泰州派出所教导员龚斌表示,基于这样的特殊情况,打造一支灵活、快速响应的义警队伍很有必要。

  “派出所接警后,我们联系最近的‘义警’,请他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将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如果遇到复杂警情,‘义警’也能先期控制事态,等民警到场后再处置。”

  孙慧敏是二墩港水上过驳区的现场负责人,今年三月被聘为“长江义警”,受聘后这四个月,他参与调处了20多起矛盾纠纷。谈及这些不寻常的任职经历,小伙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过驳区每天过境船舶达一两百搜,装卸过程会产生很多小纠纷,“最近的一次是在七月份,一台浮雕在装卸过程中意外损伤了一艘小船的雷达天线,当时针对赔偿问题双方争执不下,我比较熟悉当地情况,建议他们各承担一半赔偿费用,他们也都比较认同。”

  汛期来临,孙慧敏还主动到过驳区开展义务巡逻,提醒船员带好缆绳、做好防护。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泰州派出所维护水上航运安全以及服务船民任务繁重,年均处理矛盾纠纷超过150起,2019年高达184起。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涉及货运延期费纠纷类警情较往年有所上升,前半年就有37起,从去年10月到现在,“长江义警”共协助处理矛盾纠纷46起。

  泰州派出所所长焦正华表示,成立“长江义警”组织,推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精神在长江水域落地生根,坚持专门工作和群众工作相结合,旨在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创建工作,形成群治共享的局面,将矛盾消除在萌芽中,提高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交汇点记者 周娴/文 王子杰 陶蓉/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