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打造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的示范样板 海陵长武携手共圆小康梦
2020/07/01 14:43  交汇点新闻  顾介铸  

  交汇点讯 “长武拥有6.5万适龄劳动力,人均月工资约2000元,加上周边县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完全能够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6月28日,借助2020海陵(上海)产业投资说明会这个平台,陕西省长武县县长温志刚的热情推介,让在场的近两百位客商心动不已。这是泰州海陵和陕西长武共享资源、合力招商、分享“红利”的生动缩影。

  据悉,自2017年和长武“联姻”以来,海陵区通过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多种途径,全力推动海长协作工作落实落细,让对口帮扶在3000里外的黄土高原上结出累累硕果。

  把脉问诊求发展,帮扶思路共谋划

  今年5月20日,长武县党政代表团来海陵对接苏陕协作事宜并在海陵举办招商推介会;两星期后海陵区主要领导孙群带队实地考察长武,捐赠扶贫资金。孙群还邀请长武参加即将举行的海陵(上海)产业投资说明会,力争在帮扶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新一轮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海陵突出系统谋划,聚力精准扶贫脱贫,与长武共同建立对口帮扶高层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高规格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与陕西省长武县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海陵区扶贫协作工作要点》,明确细化促进长武推进产业聚变式发展、强化创新创业新动能、聚力强化致富硬本领、全面推进滴灌式帮扶等全方位协作的“153”行动方案。

  扶贫先扶“人”。海陵区把深化干部人才交流作为扶贫的切入点,采取双向挂职、技能培训、人才互派等方式,拓宽协作领域。近年来,长武共派出各类人才82人次赴海陵挂职学习,海陵派出35名支教、支医、支农技术骨干到长武工作,其中32人全部完成援建任务。今年海陵“三支队伍”18名人员也将于近期抵达长武。

  聚焦项目勇攻坚,产业协作见实效

  在海陵(上海)投资说明会上,中国知名综合性旅游网站——驴妈妈目的地智慧运营集团等企业与长武达成合作意向,敲定考察日期。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长武县,陕西新虹孚服饰等重点苏陕项目正在火热建设。这是海长两地深入开展产业协作的鲜活剪影。

  海陵把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大产业合作作为对口协作重点,由副处级领导带队的海陵驻长武前方工作组,为当地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当好“智囊团”,摸排了近百条适宜的项目投资信息,打好“前哨”。在后方,海陵区发改委、商务局等部门牵线搭桥,周密推进,做强“后援”。截至目前,已帮助长武招引2家江苏企业落户。其中,长武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二期厂房预计年内竣工投产,将解决20个贫困群众就业。在扶贫车间建设上,海陵对2个扶贫车间给予指导与援助,帮助企业扩产增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8人。

  据统计,结对以来,海陵共争取苏陕扶贫协作省级资金4175万元,安排项目27个,已建成运营25个,为入股贫困户带来收益353.7万元。今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计划1200万元,安排项目2个。

  造血扶贫强交流,合力攻坚出真招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造血“干细胞”。对此,就职于海陵一家养老院的长武贫困户王春宏深有感触:“海陵组织我们参加职校免费技能培训,并把我们推荐到这家养老院就业,我一定努力钻研技能,争取早日评上星级养老护理员。”

  据悉,海陵在长武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143人次,实现到江苏就业53人。泰州盛城机械、舜光服饰、罡阳股份、会宾楼等30多家用工企业,为长武务工人员提供诸多就业岗位。

  2018年,泰州大浦中心小学体育教师魏晓磊毛遂自荐到长武县实验小学支教,他捐出每月支教补贴,设立爱心教育基金,帮助学校建立社团,筹办首届少代会,举办健康节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长武实小四年级学生蔡羽涵说:“魏老师让我们知道了很多体育新知识,还带领我们一起参加健康节、艺术节,我们特别喜欢他!”

  今年5月,海陵区罡杨镇卫生院医生卢杰来到长武县中医院康复理疗科交流,短短一个月,就凭借针灸医疗术为当地患者带来福音。他还向从西安、咸阳、临汾等地前往学习的多名学员传授诊疗方法。

  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表示,海陵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项目建设,深化多元对接,做实做优帮扶事项、做精民生事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落实“产业共推、就业共抓、机制共建、民生共惠”协作任务,进一步探索利用扶贫项目融资、土地、用工、社保等方面优惠政策,鼓励发展“飞地经济”,实现海长两地经济发展双赢,打造东西协作的示范样板。

  通讯员 赵璐 吴萌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