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栽树、护鸟、农耕……靖江有座“不开发岛”
2020/06/30 15:33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交汇点讯 站在泰州市靖江最东端的江边远眺,四面环水的马洲岛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岛上没有林立的高楼大厦、没有一座工厂,有的是一望无垠的芦苇荡、麦田……从高空看,她酷似一块巨型的盾牌,盾牌的顶端以及一侧直指靖江,另一侧与张家港、南通如皋相望。

  “靖江原是江边一块沙洲,三国时慢慢淤成陆地,古称马驮沙,又名骥沙、骥江等。马洲岛之前以地貌学名称江心洲,靖江通过向社会征名的方式,将江心洲取名为马洲岛。”陪同记者采访的江苏华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属华穗粮食公司的鞠华介绍说,马洲岛现在隶属华靖公司,由于坚持生态优先,岛内经济以农作物种植为主,所以马洲岛又被誉为“不开发岛”。

  远离江岸,没有航班。华靖公司每周二、五有班船从靖江登岛,以方便在岛上工作人员往来。在鞠华的陪同下,记者一行乘快艇从靖江新港夏仕港码头出发登岛。快艇一路劈波斩浪,向长江深处挺进。半小时后,呈盾牌状的马洲岛,便映入眼帘。就在大家以为船很快便能靠岸时,船慢慢拐了一个大弯。船老大解释说,“这边水下有保护桩,我们得绕到岛的另一侧。”

  10分钟后,快艇驶入马洲岛码头,负责岛内日常事务管理的侯明杰和同事早就等候在岸边。一眼望去,或闲庭信步或振翅飞翔的各种鸟儿,以及葱茏的树木和似锦的繁花,让大家大开眼界。侯明杰介绍,连同滩涂在内,马洲岛约2万亩,隶属靖江的约1万3千亩,其中人造林4千亩 ,耕地6千亩,滩涂芦苇荡3千亩。

  在侯明杰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乘坐观光车沿着岛上道路参观。“这是香橼、那是中山杉、远处是榉树……”侯明杰告诉记者,他是2007年到岛上工作的,那时岛上树木不多。为了绿化,10多年来,他们在岛上种植了数万株景观树,树木品种近百种。

  岛上的鸟很多,有喜鹊、野鸡、斑鸠、布谷鸟,更多的叫不出名字。让大家惊喜的是,很多鸟儿大大方方地在道路中央踱步,只是在浏览车靠近的时候才飞起。“它们才是岛上的主人,人成了过客。”侯明杰介绍说,多年来,为保护马洲岛生态,它们在扩大绿化面积的同时,积极保护鸟类,明确岛上工作人员人人都有护鸟的责任。记得多年前,对岸一家单位的工人,夜晚划船登岛用捕鸟器捕鸟,岛上值班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没收了对方的捕鸟工具,并对他们进行严肃教育,对方从此再也没有来过。

  马洲岛有数千亩耕地,被包围在大片树林中。麦子收割了,地上露着黄色的麦茬,一望无垠,像一幅精美的油画。这些耕地被分包给若干种粮大户,马洲岛按每亩500元左右收取耕地租金,再用租金投入到岛内的生态发展。65岁的孙巧章,在岛上工作了40多年。记者采访得知,马洲岛最早由靖江江滩办事处分管,最近才隶属华靖集团。40年前,他到上岛时,岛上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当时他的工作是种植芦苇、保护芦苇、收割芦苇,最后将芦苇打包出岛。后来经过发展,岛上耕田慢慢多了起来。提起当年岛上的生活,孙巧章连说“很辛苦”。当时,岛上不通电,照明用的是“马灯”。住的地方是用芦苇涂泥巴围起来的“房子”,冬天特别冷、夏天则饱受蚊虫叮咬。而现在,岛上通了电,他们住的是砖瓦砌的大房子,里面还有空调,“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如今当年的‘宝贝’没有了市场,但我们保护芦苇的使命却没有因此结束。”孙巧章说。现在保护芦苇,是为了保护岛上的滩涂湿地,保护生态。

  在岛内一条小河边,游览车停了下来。河岸一侧是一大片水杉林,有数百亩。一群羊儿在宁静的树林深处,或悠闲地散着步,或低头吃着草。岛内除了河流,还有大大小小的湖泊。令人称奇的是,有的湖心还有小岛。“岛中岛”上面同样绿树成荫,宛若仙境。侯明杰介绍,就马洲岛的建设,他们始终坚持生态为先,如果开发与生态相冲突,前者让位于后者,岛上拒绝一切工业项目落户、至今没有一座工厂,被誉为“不开发岛”。这几年,他们加大基础建设的力度,兴建硬质化道路5000多米、桥梁12座。硬质化道路不仅为种粮大户下地劳作、机械运输提供便利,收割时节还成为他们的晒谷场。

  栽树、护鸟、长庄稼,马洲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岛”、“农耕岛”。如何利用马洲岛独特的优势,发展生态经济,成了靖江决策者目前思考的问题。华穗粮食公司董事长张良说,马洲岛四面环江,远离陆地,远离工厂,上面有大量耕地,他们公司拟在岛上种植绿色、原生态大米,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以打造靖江本地大米品牌。渡江战役时,靖江扬起了东线第一帆,他们商定将品牌定为“第一帆”。

  记者采访的同时,邂逅被华穗粮食公司邀请上岛的上海云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周胜一行。“我们都是第一次登岛,先来感受感受,就如何将‘第一帆’品牌推向市场、扩大影响做前期调研,一下子就被岛上的原生态深深震撼。”他感慨地说,马洲岛是稀缺资源,其区别其他陆地的差异化无法复制,在岛上种植生态大米,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他有信心将有马洲岛标签的大米推向全国,从而带动靖江其他品牌的一同递进增长。

  张良告诉记者,其实,马洲岛可供打造的品牌还远不止大米,岛上种植的葡萄、枇杷、柿子等水果,倍受市场青睐。树林中长大的肉羊的售价也比正常市场价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岛上的水产品资源。“岛上的鱼非常美味,跟岸上卖的很不一样。”孙巧章说。岛上常见的鳜鱼、鲈鱼、白条丝,肉质紧致,鲜味十足。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陈永光 吴俊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