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有面子!”一个苏中小镇的“六保”“六稳”清单
2020/06/17 20:58  新华报业网  

  原有的镇中心幼儿园被一片碎石瓦砾取代,随着施工队伍的进场,这里不久将兴建起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幼儿园,建筑面积约504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配套高大上,孩子们在这上学不比城里差!”站在项目规划公示牌前,村民史记洋乐得合不拢嘴。

  记者最近来到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发现这个小镇民生重大项目建设动作频频,可谓是“四面开花”。以镇政府为中心,除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外,正东方向是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东南方向是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西南方向是污水处理厂改造及管网配套工程……这些项目总投资超8000万元,是这个苏中小镇今年“六保”“六稳”清单上的“大块头”。

  在民生实事投入上如此“大手笔”,镇政府应该“不差钱”吧?办公大楼应该也挺气派的吧?眼前的场景让人大跌眼镜:一排排低矮、简陋的平房,最“上档次”的是最后一排一幢二层办公楼。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房子都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来由于办公室不够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想办法”在平房上面加盖了一层。

  “胡庄是‘黄桥老区’乡镇,与城区相比,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相对滞后。”胡庄镇党委书记王辉说,区委、区政府对我们民生实事工程十分重视,今年更是加大了支持力度,给予了资金和政策倾斜。“通过资金上争、区级投入、镇级自筹,我们推动实施了这些民生项目。”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一头牵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胡庄镇现有残疾人1174人,涉及肢体、智力、精神、视力等多重残疾。今年6月初,胡庄镇“残疾人之家”花费3.5万元从山东济南采购了4台豆芽机,为集中供养的残疾人提供了16个公益性岗位。4台豆芽机每天能产200斤绿色无公害的豆芽,镇农贸市场专门设立“爱心摊位”,部分豆芽由爱心企业帮助“消化”,这给残疾人每月带来一笔相对稳定的收益。

  “确保残疾人脱贫解困,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胡庄镇镇长何强介绍,近年来,该镇围绕“党建+助残”推行“五全”服务机制,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特别是精神病人、多重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扶服务难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镇财政出钱、校车公司让利,15个特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免费乘坐校车;当地卫生院成立9支服务团队,每月两次定期给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送药上门,解决他们行动不便购药困难的烦恼……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投入实施,胡庄镇的“六保”“六稳”清单越“写”越长。

  “疫情发生后,镇上既派驻厂员指导复工复产和日常防控,又引导我们提高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发力电商拓宽销售渠道。”泰州市乐太食品有限公司业负责人于海泉告诉记者,今年1-5月份,企业销售额实现“逆势上扬”,超过去年同期20%。

  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老百姓才能持续品味到甘甜。今年以来,胡庄镇一方面引导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快速摆脱疫情影响,一方面加快新引进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镇11家规上企业,目前产能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最近,该镇又成功洽谈两个亿元项目。

  “政府的支出可以减少,但事关群众福利的民生实事投入不能打折扣。”王辉坦言,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让老百姓好日子,哪怕是在简陋的楼房里面办公,也挺有面子!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徐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