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靖江:“涂色”工程助力乡土达人闪耀全城
2020/06/11 14:4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省第二批“三带”乡土人才公示,靖江有12人入选,其中“三带”名人5名、“三带”能手7名。在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是靖江市近年来大力实施乡土人才传承工程,围绕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技艺传承等多个维度,进行“涂色”扮靓,有效集聚了一批乡土达人,为乡村振兴及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队伍涂上标准色,“建档立卡”唤醒身份

  为了解决乡土人才长期存在的“散养式”“个体式”培养问题,靖江面向全门类乡土领域,发动镇街园区等成立寻访小组,进行深入摸排、走访举荐,为乡土人才建档立卡、分类定型,建立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让乡土人才由“跑单帮”变成“正规军”,首批入库人才超过300人。

  该市对入库乡土人才进行分类评价,每年向名人型、能手型人才发放体检卡、图书卡等,体现党委政府对乡土人才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并开办乡土人才大讲堂系列专题节目,分批次邀请行业领军人才上电视传技术、授经验,抢救面临失传的技艺绝活,现已完成盆景、汤包、宝卷等3期节目录制,引发良好社会反响。

  产业涂上现代色,“资智融合”创新驱动

  为进一步打破传统乡土产业“天花板”,靖江积极推行乡土技艺产业化、产业资本化,加速人才与市场的深度互动、深度融合。

  推广“人才+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支持乡土人才领办特色产业示范园,并提供创业贷款、土地流转、税费减免等便捷服务,致力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2019年,仅江苏枫茂农业合作社一家销售收入就突破2680万元。

  采取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低息贷款等方式,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乡土人才进军资本市场,走向海外市场,增强乡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尚香汤包公司在上海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并成立国内首家O2O汤包食品连锁平台,去年还首次将产品亮相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大屏,让靖江汤包香飘国际舞台。

  技艺涂上流行色,“工作室+”传承引领

  靖江坚持以“名师带徒”作为破解乡土人才技艺传承“断层”风险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马洲英才”特色乡土人才传承工程实施办法》,鼓励名人能手成立“三带”工作室,给予每期2万元工作经费,支持领衔人开展技艺创新、项目研发、代际传承等活动。全市共有22家乡土人才“三带”工作室正常运作,有4个项目破格获得市级科研项目资助。

  建设乡土人才孵化基地,通过集中办班、送班到镇等灵活形式,批量培养、定向输送年轻乡土新秀。2018年7月,靖江首个苑艺产业人才孵化基地在生祠镇揭牌,已先后培养4批次盆景花艺专业学员。连续举办两届靖江“技工技能节”,组织乡土人才参加技能竞赛、绝活展示等活动,让更多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引领全社会尚技重能新潮流。

  通讯员 周泽彬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