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6.2亿元,泰兴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成开放,沿江岸线“颜值”再提升
2020/06/08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树木葱茏,鸟语花香,处处绿意盎然,行走其中,如画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近日,泰兴市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成开放,长江泰兴段再添一处亮丽风景线。

  泰兴濒临长江,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该市在“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方面投入巨大力量。2018年5月,泰兴市委、市政府划出50%的沿江岸线实行永久性保护,资约6.2亿元启动实施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致力打造长江保护的样板。

  据了解,该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主要实施江滩清理、环境整治、江堤改造、场地修复、植绿建园以及内河水系沟通等,工程启动以来先后拆除6家小船厂、23个鱼塘、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关闭小化工等企业20多家,实现“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工厂变绿地”“江堤变赛道”,累计腾退岸线6.4公里。通过还江于民、还岸线于民、还绿于民,让长江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泰兴市通过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建设,在江堤内恢复湿地3000亩,植树造林1200亩、绿化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同时对堤顶拓宽改造,建成拥有8米宽机动车道、3米宽彩色沥青跑道的江堤走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工程内,还有一处“特殊的景点”——泰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而这里,也曾是“污泥堆放地”。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网站曝光了泰兴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后,泰兴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程序,全力推进污泥科学规范处置,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全部处置到位,并已整改销号。为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泰兴市在滨江污泥堆存原址上建起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把原有三个污泥堆放点建成三个生态涵养池塘,同时建设生态警示墙、科普展示走廊和临江展望平台,为整个生态工程增添内涵。

  在长江生态工程建设中,泰兴坚持“江、岸、村”系统治理思维和“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振兴”的工作理念,于今年初启动了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拓展区建设。从打造健康支流、改造低效农田、发展美丽经济等多个方面出发,加快实施农田林网建设、道路及河道整治、村庄环境整治等基础工程,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生态廊道拓展区核心区域打造成美丽宜居家园、圩区生态田园和大江风貌游园。

  去年以来,泰兴市还根据《“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泰兴实施方案》,对长江泰兴段开展健康大体检,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施长江排口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孙刚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