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牛支书”带出亿元产业村
2020/06/02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1年前,当“被推选为村主任”的消息传到耳朵里时,那时37岁的栾中庆正忙着盖自家新楼房。

  当时,栾中庆所在的泰州市大泗镇霍堡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还负债100多万元;全镇年底综合考核,连年稳坐倒数第一位置;干部群众“水火不容”,遇到不平事,村民直接把村干部家的锅砸烂;退休村干部的工资发不出来,就连村部的办公用房,都是跟村民租的……

  一晃21年过去了。

  今年6月2日,已是村党总支书记的栾中庆,带着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在偌大的百姓大舞台、整洁的村道、设备齐全的儿童乐园,卖牛肉的小摊随处可见。去年,霍堡村可支配收入超过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5万元。

  “民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就在哪里。霍堡村想要甩掉穷帽子,和谐的干群关系是第一位。”栾中庆大个头、脸黝黑,说话干脆直接。上任之初,他用两个月“化缘”而来的两万元,购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他带着村干部一起当小工,开着拖拉机帮村民平整土地。

  时间久了,质疑声变成了称赞声。村民们有些过意不去,主动递上毛巾招呼道:“水都凉了,赶紧来喝一口休息下。”

  大泗镇自古就是农业大镇,村民祖祖辈辈靠饲养水牛以作为耕畜。而霍堡村又是远近闻名的牛肉加工村,“霍堡牛肉”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不少村民办起家庭作坊,但受限于规模小、附加值不高、品牌不响等,虽然辛苦但挣得并不多。

  如何将特色农产品变成富民产业?栾中庆祖上三代都以卖牛肉为生,他认为,“霍堡牛肉”醇厚的香味很大程度源于“现杀现加工”,而一般餐饮店受技术、场地、用量限制,只能采用经长途贩运的冷冻牛肉,难以保证肉质新鲜。于是,他发动村里的牛肉经纪人联合采购活牛,降低运输成本和风险,集中屠宰、交易,提高市场知名度。

  2009年,栾中庆牵头成立了霍堡牛肉经营合作社,吸纳了20多名成员。他带头扩大规模,引导村民改变粗加工经营模式,以餐饮品牌为龙头,做精、做长牛肉加工产业链,增加利润增长点。

  在合作社成员李新兰家中,刚出锅的加工牛肉整齐摆在木板上,香飘四溢。“现在是淡季,每天能卖100多斤,到了旺季,销量是现在的五倍!”去年,李新兰挣了近20万元。她说,多亏了栾支书,让“霍堡牛肉”的品牌越来越响,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今在霍堡村,“一头牛”正演绎着致富传奇。已带动全村及周边地区500多人从事与运输、屠杀、加工、销售等与牛相关的工作,去年,霍堡村杀了2000多头牛,是十年前的20倍,牛加工销售产值已经超过亿元。霍堡的牛肉还被认定为“泰州老字号”,注册了“霍堡牛肉”“延龄牛肉”“泗水天香”等商标,经过多年的推广,形成了地区品牌优势。近年来,霍堡村也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省级创业型社区(村)”“省法治示范村”等。

  “如何进一步叫响霍堡牛肉的招牌,拓展销售渠道,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惠?”今年初,就在“牛支书”又有新烦恼时,镇党委书记于勇军给他吃了“定心丸”。

  “围绕霍堡牛肉、三福中华绒螯蟹等现有优质农产品,全镇将打造‘大泗良食’主品牌,让富有大泗特色的农产品有名头、有市场、有影响。同时,线上入驻京东、美菜等生鲜平台,线下在农贸市场开设“大泗良食”惠民专柜,对接星级酒店、学校食堂等,打通销路。”于勇军介绍说,还将在大泗中草药景观区开设“大泗良食”餐饮体验店,依托霍堡牛肉打造火锅特色餐饮。

  “照这么看,咱们村的霍堡牛肉不火都难喽!”听了于勇军的一番话,栾中庆顿时觉得更有干劲了。“我争取再努力干几年,给村民的好日子再添把火,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期望!”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通讯员 杨鼎 徐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