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靖江产才融合崛起“中科院板块”
2020/06/01 13:29  交汇点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5月,靖江市副市长、科技镇长团团长张昆格外忙碌,大多数时候他都在北京,逐一拜访中科院理化所、自动化所、过程所等各个院所,选派新一批科技镇长团成员。

  2013年,靖江市与中科院理化所签约共建中科院理化所靖江产业园,这是理化所布局于北京之外的第一个产业园,也是靖江与中科院合作的一个里程碑。近年来,靖江将中科院作为政产学研合作的主要方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科技资源在靖江汇聚,形成产才融合的“中科院板块”。

  院地互动热度更高

  作为江苏的一项制度创新,科技镇长团在院地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将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源源不断地引荐到地方。对于已在靖江挂职两年的团长张昆来说,中科院是他格外青睐的对象。“相比于高校侧重于理论研究,中科院很多成果已处于小试、中试阶段,与产业的距离更短,向地方转化的意愿也更强。”自选派首批科技镇长团以来,中科院先后向靖江派出7名团员,在新一批科技镇长团中,更有5名来自中科院系统。

  有了科技镇长团的牵线,院地交流互动十分热络。靖江每年都会面向中科院举办人才科技对接活动,打造出“中科院专家靖江行”活动品牌。与此同时,该市组建迷你小分队,高频率、常态化赴各个院所对接,党政领导带着企业家频频拜访中科院,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院地合作成果更多

  中科院金属所与飞跃机泵共同成立新公司,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先锋半导体共同开展芯片刻蚀设备核心部件产业化……随着院地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从中科院的实验室“苏醒”,“飞落”靖江生产一线转化。

  在很多人看来,靖江与中科院结缘是攀上了“高亲”,但长久深入的合作却有赖于院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作为中国科学界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有着大量高精尖研究成果,却也苦于无法转化为大规模生产力。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的靖江,既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也拥有转型的强大动力。

  着眼于让科研成果供需两端有效匹配,靖江从政策、服务多个维度同时发力。该市出台的“马洲英才计划”明确,对于人才来靖创新创业,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该市还成立由政府与企业共同组成的联合服务队,专职负责人才事项代办、项目申报等。感受到靖江的诚意,近年来先后有30多个来自中科院的专家团队带着技术和成果到靖江,与企业合作。

  “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让科学家和企业家有效对接,让科学家和企业家分别做好各自擅长的事,最终实现共赢。”靖江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院地发展前景更广

  联系不断、项目不断,靖江与中科院的合作持续升温,走上快车道。但在靖江人心中,还有着更大的愿景与梦想。

  2018—2019年,中科院光电所专家教授连续两年莅临靖江,除了常规考察调研外,还带来“大礼包”——6个尖端光电科技项目拟在靖江转化。

  中科院光电所地处成都,为了更好地吸纳人才、转化成果,光电所积极走进华东地区,靖江纳入了他们的视野。紧扣光电所的发展战略,靖江城南园区迅速行动,以现有落地项目为基础,规划建设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我们已经围绕土地、厂房、税收等各个环节制定了详实的计划和专项支持政策,希望在靖江再造一个中科院产业园。”城南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关于光电产业园建设的思路不断成熟,将于近日赴成都洽谈。

  靖江与中科院近年来先后共建微生物所靖江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高品质泵阀精铸件联合研发中心等一系列平台载体,成为院地合作的标杆与阵地。可以预见,在未来,更多的中科院靖江产业园、中科院靖江研究院将拔地而起。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通讯员 朱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