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在一线亮身份、优服务、育人才 靖江开发区推行“一线党建”法
2020/06/01 13:28  交汇点新闻  

  对新入驻项目实行项目服务和党建指导同步推进,成立虚拟的“项目攻坚党支部”,新提拔干部中近80%有一线工作经历或经验……靖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探索“一线党建”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和企业现场,与时间赛跑,将问题清零,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在一线高扬党旗亮身份

  靖江开发区本部坚持在重大项目一线加强党建工作,对新入驻的项目实行项目服务和党建指导同步推进,并积极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结对共建服务等活动。2019年以来,亚泰物流装备、新浩祥等6个新进项目,在入驻投产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党支部,实现了“项目投产、组织建立、党建领航”的良性循环。

  针对两新企业党建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开发区本部积极帮助企业找特色、求创新,打造“木邻朋友圈”“WOOD党建空间”等一批富有产业特色的党建品牌亮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开发区党工委派出10个工作专班、106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沿江153家企业靠前指导服务,紧紧团结带领众多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夺取“双胜利”。

  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中,开发区本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虚拟的“项目攻坚党支部”,强化项目推进的组织程度、问题化解的工作力度。道道全粮油靖江储运加工基地、吉凯恩飞机透明件生产制造项目、众拓航空零部件五轴加工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开发区正在紧扣“5+2”特色产业,扎实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的招引,努力把大项目做成大产业。

  在一线服务企业与项目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支“四色花”党员义工队伍,被企业家称为“贴心店小二”。依托机关百名党员,开发区本部按照部门特点、特长专业、个人意愿,建立“渡江红”“产业蓝”“香橼绿”“暖心橙”4支党员义工服务队,聚焦党建引领、企业人才、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四大维度开展服务,去年以来已开展义工活动80余次,有力满足区内企业、项目、人才、群众的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开发区还建立领导挂钩联系、部门定期走访、专人驻厂服务制度,帮助凯飞航空结构件、中南高科、道道全等企业解决产业用地、安全生产、环保评估等难题50余个。目前,开发区本部规上企业全部建立“企业发展档案”,由专人跟踪管理、定期研判,及时帮扶。

  开发区党工委还针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保税物流中心(B型)、智能重装产业园、靖江市职业技术公共实训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建立专门党员联系服务队,协调用地、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设立发展引导基金、科技配套资金,致力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

  在一线培养人才与干部

  项目招引、企业服务、工程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注重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发现、培育、锻炼干部,着力挖掘和弘扬在克难攻坚、破解难题、闯出新路等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各类表彰向一线同志倾斜。近两年有11名年轻同志从一线发展成为党员,新提拔干部中近80%有一线工作的经历或经验,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也通过“一线党建”的平台不断成长。

  在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中,开发区制定并发布《开发区年轻干部培养实施意见》,着眼一线培养锻炼,实施“中长期培训+短期轮训”培训计划。2019年度,干部队伍中共有31名从区机关走向实体化运作的国有公司,9人交流至下设园区一线科室,6人到村挂职。同时,首创市场化招聘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紧缺人才3名。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坚持党管人才、党聚人才,注重在一线培育人才。依托怀德学院、省靖中专校、实训中心、机器人智能焊接中心等载体,实施“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培育模式,推动学生培养与产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即来即用。据统计,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毕业生中,有近20%留在靖江开发区就业,其中与港口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适配度最高的国际贸易、机械、商务、物流等留用比例超过65%。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开发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才公寓384套,目前已入住160套,来自国信电厂、亚泰物流、先锋半导体等多家企业的人才均已入住。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通讯员 刘璐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