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强化四链融合增创发展新优势,泰州中国医药城“二次创业”再出发
2020/05/29 2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9日,泰州中国医药城发展大会举行。同一天,泰州医药高新区“十大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颁奖。

  15年前,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医药产业园、打造中国医药城”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座瞄准“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产业名城从田野中拔地而起,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规模、发展壮大”的奋进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江苏代表团举行的在线专题访谈中指出,泰州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

  “中国医药城‘一次创业’‘从0到1’取得的成就,广大企业功不可没。这次专程把300多位企业家邀请过来,规模之大、重视程度之高在中国医药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15年砥砺奋进,中国医药城发展活力得到新的增强,列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第75位,全国生物医药园区排名提升至第11位。雀巢、阿斯利康等13家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在内的1000多家医药企业扎根落户,一座规模较大、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初步建成。园区品牌不断擦亮,先后摘得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国家新药重大专项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中科院大化所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复旦健康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先后建立。全球首个治疗鲜红斑痣药物、国际首创四价流感疫苗、世界首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国内首个改善新冠肺炎造成急性肺损伤药物等,通过中国医药城走向世界。

  “十大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颁奖典礼上,聚焦HPV九价疫苗等新型疫苗研发及生产的刘勇博士;牵头靶向抗肿瘤新药恩替诺特研发的邹晓明博士等榜上有名。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一批创新人才追逐梦想、一批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葛立网说,园区着力强化产业、科技、资本、人才四链融合,成功招引了41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累计引进国家级高端专家66人,人才竞争力排名列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第7位。

  作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的集聚地,泰州医药高新区32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企业在2月9日前即已开工,为疫区源源不断提供相关产品。“疫情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张小兵说。站在中国医药城“二次创业”的风口上,园区提出了“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际精准健康中心、国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引领区、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总目标,将重点围绕“四化三链”的总体思路来增创发展新优势,致力放大“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优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聚焦重点的产业链,自主可控、行业领先的创新链和专业突出、系统完备的服务链,力争医药制造业规模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全力拼进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八强。

  面向新未来新发展,中国医药城将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医疗装备及新材料、动物保健类药物”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准健康服务业”。实现疫苗、兽药获批量全国工业园区第一,抗体、化学药获批量分别进入全国工业园区前三和前五。积极抢抓全省唯一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加速集聚金融资本,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力争到2025年,运作产业基金150支以上,总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集聚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50个。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胡安平 刘昊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