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政府搭台聚英才,巧匠赴企破难题!泰兴创新组建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
2020/05/25 22: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面向泰兴全市推荐选拔20个技能大师(乡土人才)工作室,向泰州推荐申报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2个、市级技能大师(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3个,向省人社厅推荐申报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2个……”5月下旬以来,泰兴市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高技能(乡土)人才重点建设项目评选申报,力促本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泰兴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综合实力在苏中名列前茅,2018年GDP跨入千亿行列。但是,泰兴也面临着技能型人才短缺的困境,乡土人才也存在不小缺口。

  “我们要补齐高技能人才及乡土人才建设短板,让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壮大起来,让泰兴经济更加强起来。”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鞠林红告诉记者。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探索打造集技能培训、技艺传承、技术比武等“一站式”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平台——“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迈出高技能人才载体建设的重要一步。“人才之家”室内面积520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由展示区、交流区和活动区组成,可为各类人才提供交流、休闲、活动、培训等各类服务。

  企业发展需要多个专业、类型的人才,而一家企业不可能引进所需全部人才,为此,泰兴“人才之家”创新推出共享服务,把分散在全市各行各业的技术精英集聚起来。该市成立了由283人参加的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为企业技术攻关、职工培养、鉴定考评等提供共享服务,奔走在全市需要技术服务的百余家企业,实现高技能人才资源全社会共享。

  今年疫情期间,“江苏工匠”、泰兴技能大师共享团团长罗红,带领汪庆、严波等技能大师,汇集多方面专业技能人才,与泰兴多家企业组成联盟,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赶制了7万多个零部件,组装成25台口罩机,给市场提供了日产近300万只的口罩产能,有效助力各地抗击疫情。

  据了解,仅去年泰兴高技能(乡土)人才之家就举办各类沙龙、讲座、技能培训、乡土人才大师技艺传承等活动22期,开展乡土人才“名师带徒”培训1200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479人,创成泰州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7家。下一步,这个“人才之家”和技能大师共享团还将在内涵建设、模式机制创新、服务功能上全面提升,为泰兴制造业加速崛起提供高技能人才服务支撑。

  通讯员 李文华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顾介铸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