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筑牢城市“安全网” 守护百姓“平安梦”
2020/05/18 17:41  泰州新闻网  

  对于老百姓来说,平安就是美好的生活、安康的生活,也意味着安全的环境和安定的社会秩序。

  如何让百姓“心安”?泰州市以“立体化防控”做出回答,既要防得全面,又要防得仔细,才能编好织密百姓的“平安梦”。近年来,泰州市聚焦平安稳定,将公共安全保障纳入平安建设“一揽子”考核,坚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筑牢城市“安全防护网”,守护百姓最“稳”的幸福。

  为食品安全织牢“防护网”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农贸市场摊位。

  “你的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呢?作业台要用消毒水清洗,地面不能有积水,容易滋生细菌。”5月12日清晨6时,在泰州海陵区暮春农贸市场,监管人员一边督导肉档档主做好消杀防疫,一边记录下当天的肉价、菜价。

  农贸市场环境怎样,各类蔬菜和肉制品质量如何,这些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洁说,食品安全重于泰山。2019年以来,泰州市认真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要点,重点工作纳入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政府跟踪督办内容。始终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食品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全市581家农业生产主体入网追溯,入网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泰州市食品安全织牢“防护网”。

  宽敞整洁的宴会大厅,配备齐全的凉菜间、消毒保洁间、清洗切配间、烹调加工间等,通过监控视频还可直接看到厨房内的情景。去年底,位于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屠桥社区的农村集体聚餐点竣工,开始对外试运营。

  “当前农村家宴发展迅速,但大多数都是村民自己找厨师来做,在空地上临时搭棚,电线乱扯、油锅乱搭,消防、用电等隐患较大,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说,为解决农家宴聚集点隐患多的问题,该局积极响应,通过建场所、管厨师、定制度、上保险、出标准等举措,创新打造标准化农村聚餐“阳光宴会厅”,并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规范》《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保证学生在校用餐安全方面,泰州市也走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路子。据介绍,近年来,泰州市持续深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积极推进“明厨亮灶+互联网”监管模式,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2020年底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全覆盖,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健康、安全。

  为药品安全筑起“防火墙”

  农产品快速检测。

  药品不同于其它商品,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生命健康,这对药品源头管理提出必然要求。

  “你好,请将你们医院管理药品、医疗器械的记录、台账给我们看看。”日前,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市区某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及管理的情况,对部分药品质量、储存情况、特殊药品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医疗机构能够按照要求落实药械购进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查验供货商资质和产品证明文件。

  这只是泰州市今年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检查的一幕。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君贤介绍,近年来,为了严厉打击医疗器械购销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着力防范购销渠道风险隐患,我市持续开展了医疗器械购销渠道专项整治工作。为了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市场监管部门明确重点整治范围、重点检查品种后,首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QQ群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信息发布,指导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查自纠,梳理各种风险隐患。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泰州市共完成药品监督抽验1216批次,抽检品种701个,涉及209家药品生产和经营使用单位,检出不合格药品14批次,不合格率1.2%,不合格产品均为中药材(中药饮片),为全市药品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如今“大病上医院,小病到药店”的方式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到哪买药最放心,市民很关心。为打造行业的“风向标”,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十佳诚信药店”评选活动,信誉好、讲诚信的药店可以挂上“诚信药店”标志。

  “定期复评,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会对药店进行摘牌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欢迎社会监督。”朱君贤说,为更好地规范药店经营行为,他们会对被授予“诚信药店”称号的企业开展不定期抽查复核,引导药品零售企业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管理理念,规范经营,文明服务,诚信立业,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同时,坚持深层次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强化对药品广告的监管。

  为凤城百姓铸就“平安盾”

  社会面治安巡逻。

  平安,首重心安。安全感指数是老百姓对“平安泰州”建设的切身体会,表现在日常生活的一件件小事中。

  细心的市民或许发现,如今,行走在街头,不时会看到一辆辆警车在巡逻,各类监控遍布大街小巷,这些举措让老百姓觉得很有安全感。

  泰州公安海陵分局巡防大队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安部门联合了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三轮车车主、环卫工、送奶工等社会力量,将他们发展成“平安义工”,成为治安巡逻的“流动哨”、化解矛盾的“和事佬”、举报线索的“千里眼”和收集民意的“顺风耳”。

  2018年8月,泰州市区某酒吧门前内发生一起持械斗殴事件,家住泰州市区青年路的平安义工陈爹配合巡防民警擒获一名疑犯。陈爹说,现在,巷子里一有什么事情,巡防民警立马就到了。

  如今,在泰州,平安正在变为长安,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四年上升,达到98.39%,现行命案连续10年全破,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发案率保持全省低位,为凤城百姓铸就“平安盾”。

  大局稳则百姓安,百姓安则百业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闻令而动,向黑恶势力持续亮剑,成绩斐然。靖江打掉一涉黑组织,抓获团伙成员15人;兴化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90余起,查实涉案“放贷”资金总量8000余万元,查实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泰州、姜堰两级公安机关联合侦破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12·17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省高院、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张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海陵警方打掉,抓获组织成员9人……

  一个个犯罪组织被彻底摧毁,重创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拍手称快。

  社会治理是精细的艺术,考验的是绣花般的功夫,而通过网格化社会服务了解民意、服务民生在泰州市已成为常态。“我们通过‘全市域’推进,让这张网真正‘兜’住了泰州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向说,如今,18367名网格长、网格员活跃在泰州城乡的6815个网格内,成为服务群众的“流动窗口”、社会治理的“首道防线”。

  为生产安全撑起“保护伞”

  安全生产专家正深入企业进行检查。

  安全生产是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汽车轮胎用钢帘线的生产基地。从2月1日起,几名安全生产专家“组团入驻”江苏兴达,对企业开展“抽丝剥茧”的跟踪检查督促,指导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对企业复工生产线上的返岗人员管控、复工培训教育、应急救援准备及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核查,每天参与和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班组对天然气储存场所、明火炉使用场所及配电站等重点部位和重点设备开展维修保养、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即日交办。

  通过核查,安全生产专家共帮助企业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6条,现场整改18条,提交专班交办限期整改26条,工作小组全程跟踪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整改闭环,持续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聘请的专家,主要是在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和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指导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对隐患做减法,为防治做加法。”泰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忙耕介绍,此次专家指导服务,市区两级安全监管部门、企业有关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程参与,为企业进行安全体检,有力提升了企业风险管控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市生产安全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泰州市多措并举,牢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企业层面,持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专项行动,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三项“正面清单”;在全国首创危化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积分动态管理制度,列出43种违法违规情形“负面清单”,对322家(次)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的340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记分,责令28家企业停产或局部停产整顿,约谈13家企业。大力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试行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项事前报告制度,实施安全生产状况每日承诺公告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