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实干、实绩者传授基层治理“真经” 泰州有效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2020/04/28 20:53  泰州新闻网  

  4月20日至24日,泰州市举办了第十届村干部“培训周”。全市乡镇(街道、园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科室及站所负责同志,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市县选派到村任职干部、大学生村官、网格员等2.6万余名基层干部全员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突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疫情防控背景下基层治理能力的检验,把“强本领、补短板、促善治”作为培训主题,采取“3+X”形式,全市统一开展“空中课堂”集中授课、治理能力大比武、治理素质测试3项规定动作,县乡联动开展地方特色活动,系统提升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有效促进了全市广大农村治理水平的全域提升。

  实干者上讲台,传授基层治理“真经”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也是培训周的第十个年头。”泰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今年把“培训周”主题确定为“强本领、补短板、促善治”,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落实之举,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迫切之需,也是固化“战时”治理促进“平时”治理的良好契机。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周”精心设置了公共危机下的基层“一把手”素质要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乡村治理在镇村实践中的难点与对策、疫情防控的复盘与思考、我如何以书记党建项目促治理难题破解、新时代农民教育管理与组织动员等课程,致力提高广大基层干部乡村治理的实战能力。

  在师资选择上,坚持实干者、有优异实绩者上讲台,为基层干部传道授业解惑,有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市(区)委书记,有深耕农村领域的市(区)分管领导,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有应急管理专家。此外,以“我的乡村‘治理经’”为主题,设立“百名示范”村书记课堂,组织我市7名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现身说法。培训整体设计体现出“授课层次高、管理要求高,实战性强、时代性强”的“两高两强”特征。

  “培训周”期间,还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立足地区实际,围绕“疫情防控中我镇(街道、园区)基层组织组织力基本估价及提升思路”,为基层党员干部作了一次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周”是近年来规格最高、力量最强、组织最严,参训镇村干部反馈效果最好的一次。泰州泰兴市曲霞镇党委书记刘新明说,“对照领导专题讲课要求,我清楚地看到自身许多不足。作为基层‘一把手’,既要立足当前,全力以赴,又要谋划长远,善始善终,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爬更高的山,走更远的路。”

  许多镇村干部反映,这次“培训周”,如同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经历了一场基层治理的“能力修炼”,打开了一个乡村善治的“智慧宝库”,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致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既“过瘾”,也“解渴”。

  自选动作“搭台”,创新治理“唱戏”

  在完成市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市(区)围绕基层治理主题,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特色活动,引导广大村干部剖析治理难、创新治理策、分享治理经。

  泰州靖江市举办了“党建+乡村治理”述比擂台赛,遴选13名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讲经验、赛成绩、比思路,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点评指导,组织全市12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观摩评议,推动大家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进一步提高运用“党建+”思维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能力本领。

  泰州泰兴市举办了“乡村治理大家谈”专题研讨活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和镇村党组织书记共8名代表,现场交流乡村治理实践经验。全市各地各单位100名代表参加会议,参与研讨互动,共商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应对挑战的思路对策。

  泰州兴化市开设了“矛盾化解我来说”支部书记工作讲坛,组织部分乡镇组织委员及村党组织书记,以“实地参观学先进、书记交流说做法、专家前辈传技巧”等方式交流矛盾化解经验体会,进一步深化了镇村干部对基层治理的认识。

  泰州海陵区立足抓乡促村、共享共建,开展了优秀村(涉农社区)“书记项目”大亮相活动,组织14个优秀村(涉农社区)书记集中汇报2020年“书记项目”实施方案,以大亮相促大提升,进一步压紧压实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补短板、促治理的主体责任。

  泰州高港区举办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难题筛排、一题众解”主题活动,以村居出题、镇街答题、专家剖题的形式,“一对一”组建“治理顾问”团队,帮助各镇街切实解决本地最具代表性的基层治理难题。

  泰州姜堰区举办了“你问我答”乡村“智”理会,邀请部分区级机关部门领导干部担任专家“智囊团”,围绕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网格治理等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采取“书记问专家答”“书记提书记答”等方式,帮助基层村书记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晰发展路径,形成“一村一策”的治理“良方”。

  泰州医药高新区开设了“雏雁大讲堂” ,60余名社区后备干部围绕“提能升级在基层、社区治理我能行”进行主旨演讲,并邀请相关单位专家领导进行现场点评,着力打造一支过得硬、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的高素质社区后备干部队伍。

  “培训周”期间,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园区)纷纷“脑洞大开”,泰州靖江市城南办事处举办“讲好网格故事,共促基层善治”观摩交流会、泰州泰兴市元竹镇开展“最强‘村规民约’大讨论”、泰州海陵区城东镇开展“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泰州姜堰区淤溪镇开设“‘当好牵头人 种好试验田’——乡村治理微课堂”,推动镇村干部在“相互切磋”中强本领、补短板、促善治。

  “课堂”变“考场”,实战促实训见实效

  秉持“实战见实力、实训见实效,焦点变学点、课堂变考场”的培训理念,聚焦实战实训导向,开展乡村治理能力大比武和治理素质测试,是本次“培训周”的一大亮点。

  “培训周”期间,围绕疫情防控应对处置以及乡村治理难题解决,市县乡联动组织1400余名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乡村治理能力大比武”。“大比武”由市级层面统一命题,每半天1套试题。各市(区)成立21个考官组,抽调105名考官,在乡镇(街道、园区)组织巡回“擂台赛”,对全市所有村党组织书记的思维方式、应急能力和善治本领进行考评比选,进行“拉网式”“面对面”考察训练。“大比武”情况作为村干部日常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村“两委”班子换届调整及下一步加强改进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依据。通过同台竞技、实战比武,推动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强化战时思维、总结战时经验、巩固战时机制。

  为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弘扬严肃认真的学风,此次培训设置了书面闭卷测试环节。测试对象,采取“镇级培训点全员考+村(居)培训点随机抽”的形式,产生7100名镇村参考干部,起到了“一张考卷管全程管全部”的效果。测试过程中,严抓考风考纪,由各市(区)委组织部、纪监委派员监考,并组织交叉阅卷,营造了“真考促真学、真学促真干”的浓厚氛围。

  “通过治理能力大比武和素质测试,我真实感受到自身基层治理的不足与短板,比如,机制治村的意识淡薄、吸引群众参与的有效办法不多、创新治理的思维打不开,这可能也是农村干部面临的共性短板和难题。”泰州姜堰区淤溪镇靳潭村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沈向明说,“我们既比出了短板,比出了方向,更比出了前进的压力与动力。”

  基层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周”虽压力满满,但更感到收获满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