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农民坐着家里就能听专家讲课
2020/03/22 17:26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交汇点讯 3月21日晚8点,东台市三仓镇种植大户薛丽华又和往常一样坐到电脑前,聆听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成玉富所讲授的茄果类蔬菜绿色高效栽培;半个多小时后,朱新开所讲授的小麦机械适播壮苗技术开讲。“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这种培训既不影响生产,又能学到知识,望多组织,多安排!”薛丽华激动地说,以前虽然知道一点青椒、有机花菜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但通过学习一下开拓了眼界,学到了一些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新技术,以后再忙也要把手中活停下,学习要紧!

  

  “一年之际在于春,农事不等人。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有所不同。疫情防控,不能集中培训;备耕生产,需要拉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丁丽军说。为确保将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及时有效地送到学员手中,该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决定依托现有教学资源,聘请专家线上直播、微信推送、在线讨论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的方式,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停课不停学”。班主任在每个班级群里不厌其烦地解释,上课软件如何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使用,如何利用上课软件与直播专家进行互动和交流,确保每个学员均能连得上网,看得上专家直播,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观念的改变,是我最大的收获。”昆山开发区种粮大户向雪龙说,“通过学习,不仅知道小麦日常田间管理,更让我深入了解国家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要树立质量意识,为社会生产提供‘优质、绿色、环保’的优质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网上直播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并在学员群中开展调研,先后梳理出稻麦、蔬菜、水产这三个大的方向,又按照学员需求的多少确定了小麦、西红柿、青椒、茄子、螃蟹等五个讲座内容,共10节课程,预计培训人数达4000人。选聘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同时又能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的专家任直播课老师。直播内容通俗易懂、以实践操作技术为主,强调当下时节大棚内常见蔬菜病虫害的识别、诊断及防控技术,常见茄果类高效栽培的管理细节,春季大棚草莓增产管理要点,小麦春季因苗田间管理技术、肥料减施增效技术,河蟹一壳前后管理要点、水质调控及退壳后补钙、疫病防控技术,为当下的农业生产送上“及时雨”。课后还安排了线上讨论和测验环节,确保线上学习“标准不降低、质量不弱化、管理不放松”。

  

  “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江阴市文林苏锡杭生态农场的史学雨充满感激地说道,“以往我种植草莓方式都是土培种植,种苗成活率一直较低,通过学习我了解高架草莓种植模式不仅能降低病害、便于水肥一体化管理,而且草莓悬挂在半空,所以摘得草莓比普通种植干净很多,有利于发展观光农业,能带来更多的收益,我下年一定要尝试一下这种新模式。”昆山市巴城镇巴湖村陈伟峰说,他很喜欢这种网上直播方式,不懂得的地方,可以通过回放重看。“通过学习,我对当下河蟹蜕壳前后的营养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水质调控有了系统的了解,让我对今年的螃蟹生产充满了信心!”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姜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