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线上解民忧、倾心助复工,看这位全国模范法官的“疫”线担当
2020/03/11 17:03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交汇点讯 “外地一职工因疫情影响晚了一个周到岗,这一个周要不要给他发工资,如何计发?”

  “应当发!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七天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所以应当发。”

  在江苏源泉泵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作为“网格法官”的全国模范法官、泰兴市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庭长张鹏正戴着口罩就企业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好地复工达产,向公司总经理周恒顺释法支招。

  几年前,因一次法律咨询,周恒顺与张鹏法官相识,此后他遇到经营中的涉法疑问便经常向张鹏请教。得知张鹏法官作为“网格法官”派驻服务企业,周恒顺开心地说:“以前是我上门请教,现在是你入户指导。”

  在张鹏的指导下,企业迅速落实主体责任、严抓疫情防控,加快产能恢复、实现有水快流;并对于非重点地区返企职工要掌握行踪轨迹,严格体检健康后返岗;对重点地区返企职工,要坚持隔离观察14天。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张鹏已走访企业数十家,宣传防控知识,宣讲泰兴法院“抗疫情、护民生、促发展”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防疫复工复产遇到的不可抗力导致合同违约等法律问题。

  “作为老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当好先锋;作为模范法官,更应践行宗旨,在非常时期书写担当。”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张鹏第一时间向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交请战书,成为院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一个多月里,他几乎没休息过一天,白天忙于线上处理案件,实地走访企业;晚上和周末,他不是值守在所住小区门口,就是值勤于法院包保社区的卡口,助力把好最基层防控之门。

  一建筑包工头拖欠35名农民工工资近70万元,案件于2018年3月调解结案,但未能如期支付款项。后在张鹏的协调下,包工头所挂靠的某建筑公司总经理已分两次共支付农民工工资48万元。今年春节前,农民工们见余款未拿到,表示节后要集体上访。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来再催催,你们就耐心待在家中等结果,千万不能乱跑、集聚!”春节期间,张鹏一方面稳住农民工们,一方面晓之以利害关系,催促某建筑公司总经理尽快支付余款,提醒“更不能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增大病毒传播风险”。2月3日,余款21.55万元打到法院专门账户,张鹏遂让专人直接逐个打到了农民工的银行卡上。

  通过电话联系,网络办案。自春节以来,张鹏积极实施“隔空喊话”、微信开庭、微信调解、网上开庭,着力让群众“不来回奔波、不聚集”也能参与诉讼。

  2月13日下午,正在值班的张鹏接到泰兴市一位援战湖北后备护士的电话,称其父母交通事故案件去年12月判决,尚未拿到赔偿款。接到电话后,张鹏立即与肇事车辆强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投保公司联系沟通,说明受害方的特殊情况,希望保险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尽快赔付。第二天上午,保险公司便将理赔款打到法院案件账号。张鹏随即联系当事人的女儿,并帮助办理了案款发放手续。当张鹏将案款发放手续办妥并交由会计处理时,已接近中午12时。

  据统计,自1月25日至2月29日,在张鹏的带领下,泰兴法院道交庭电话梳理沟通案件100多件,通过微信、互联网系统开庭审理案件各3件,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处理案件65件。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顾明华 常志飞于波常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