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战疫先锋 | 兴化战“疫”多亏有这位“参谋长”
2020/03/04 16:47  交汇点新闻  顾介铸  

  交汇点讯 拥有156万人口的兴化市,到目前仅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且很快有效控制了疫情,全市人心稳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市疾控中心反应快、行动快、措施实,多亏我们有位好‘参谋长’!”兴化市卫健委主任孙健在接受采访时夸赞道。

  这位“参谋长”,就是兴化市疾控中心主任孙荣贵。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他第一时间在疾控中心形成了统一协调、反应快捷、扎实有效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每天10多个小时扑在疫情防控上。

  “1月16日夜,全省新冠病毒防控会议召开后,我就感觉疫情形势严峻。”孙荣贵说,从1月17日至26日,他先后在疾控中心主持召开了8次会议,及时成立疫情处置机动组,以战时状态调整值班制度。他们在第一时间对中心40多名疫情应急处置人员和疫情值班人员,进行了多次新冠肺炎防控业务培训和防控方案一、二、三、四、五版强化培训,同时对基层卫生院负责人、防保人员进行强化培训。

  “从1月26日开始,疾控中心全体员工全部上班,以战时状态投入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孙荣贵说。1月23日武汉封城后,他当天就牵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处理、信息核实、电话值守、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兴化启动应对新冠肺炎一级响应后,孙荣贵又调整充实了4个疫情处置机动组,强化主备班24小时值班和待命制度。为提高风险识别分析与管理能力,他又安排中心技术骨干开展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及食品与饮用水安全风险评估,加强辖区内从湖北省、浙江温州市返兴回兴人员进行调查、登记、摸排、监测。

  到2月23日,全市对来自湖北返兴人员3462人,温州返兴人员267人,全部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孙荣贵还强化疾控中心应急物资贮备,要求按照平战结合原则装备和配备了多种应急处置物资,紧急采购相关应急物资,全市现有物资贮备基本满足现阶段疫情防控需求。

  “1月29日这一天,是对我中心应急处置能力的检测,但我们处变不惊,从容果断处置。”孙荣贵说。这天晚上10点左右,他突然接到兴化市人民医院的可疑病例报告,反映该院发热门诊收治1例有干咳、发热症状的武汉返乡人员。接报后,孙荣贵立即将关口前移,当晚组织专业人员对该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工作。

  30日夜22时,了解到泰州疾控中心检测阳性信息后,孙荣贵连夜派出两个流调组,分赴张郭镇和兴化人民医院开展核查,并连夜函告公安机关请求协查该患者活动轨迹。根据公安协查反馈结果,他先后6次组织专业人员赶赴张郭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和病家消毒处理,对其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患者徐某经兴化市人民医院精心救治,目前已康复出院。

  眼下正是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关键期,连日来孙荣贵又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地区返兴回兴人员,派出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和乡镇卫生院加强对企业人员健康检测,以及对重点地区来兴人员的信息核查、医学观察等事务。“我们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勠力同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孙荣贵表示。

  通讯员 张勤 滕帅 冯兆宽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