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岳母病故时他在卡口,送葬时他也缺席 鞋上贴了白布条,这位村支书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07 14: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身穿蓝色网格员马夹,戴着口罩,与其他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不一样的是,他的皮鞋上多了两块白布条。他就是泰州姜堰区蒋垛镇邱刘村55岁的党总支书记尤庆根,正戴着孝坚守在一线。

  去年腊月,尤庆根81岁的岳母尤龙英病倒。尤庆根每天忙完村里工作,晚上抽空去许桥村服侍岳母。到了腊月二十七,网格员告诉他,在武汉打工的仲瑞凤一家三口刚进村,每天关注武汉疫情的尤庆根跟妻子夏小林说:“我要回村里了,你要多陪陪妈。”

  仲瑞凤还没到家,尤庆根和村医抢先赶到他的家门口,向周围村民宣传武汉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仲瑞凤一到家,尤庆根就递上口罩,要求3人戴上,同时让村医测量体温。为营造宽松环境,尤庆根还跟仲瑞凤开玩笑:“要是往年,就摆桌酒为你接风洗尘啦!”

  从此,尤庆根带领8名村干部,分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登记排查外地返乡人员。邱刘村有21个生产小组、1135户3175人,尤庆根从早跑到晚,所到之处再三叮嘱提醒村民,不要相互串门,千万不接触湖北返乡村民。尤庆根还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30多名志愿者包保服务外地返乡村民。村里有11位从湖北返乡人员,其中两位居住姜堰城区,尤庆根坚持每天两次与对方视频交流。

  除夕这天,尤龙英老人的病情更加严重,不停地呼唤“庆根”。夏小林哄母亲:“庆根刚回来,你睡着了,没敢打扰。”

  正月初二早上,尤庆根像往常一样赶到村部布置工作,发放资料,随同村医上门为湖北返乡村民测量体温,了解居家隔离有什么需求。上午10时许,尤庆根接到妻子的电话:“我妈看来挺不过去了,你最好请假回一趟家!”

  “镇上刚传来新指令,你让妈接电话。”尤庆根急切地说。

  夏小林将手机贴到母亲耳边,“妈,庆根要跟你说话。”老人吃力地睁开眼睛,又慢慢闭上,安静地听女婿解释:“妈,你可要撑住啊。不瞒你说,这次是国家大事,马虎不得!”

  夏小林回忆说,母亲听到“国家大事”时好像还点了点头。上午10时30分许,老人侧了侧头,断断续续说了句:“叫庆根安心工作!”然后便渐渐没了呼吸。

  尤庆根接到岳母去世的电话,听了母亲最后的遗言,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可一两分钟后,尤庆根就抹掉眼泪,按当地风俗戴上孝,继续投入战斗,在卡口排查来往车辆、登记人员。

  村委会主任刘幸才说,按说尤支书要戴白帽,可他担心吓了别人,就找了两块白胶布,贴在鞋上,这就算“戴孝”了。当时,他们都劝支书请假回家一趟,说这种情况上级肯定批准,可他坚决不同意。

  尤庆根的女儿在姜堰城区当教师,计划回去为外婆送葬。尤庆根耐心地说服她,“你也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带头执行规定,丧事从简,不流动相聚。”就这样,夏小林和几位亲朋按照丈夫的要求,悄悄办了母亲的丧事。

  有亲朋好友不理解尤庆根。他解释说,岳母是很讲道理、懂得大爱的人,如有在天之灵,也一定会支持他这样做,这段时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最大的“尽孝”。

  尤庆根的“特殊孝心”感动了众村民。44岁的村民刘根林主动加入卡口执勤队伍,他说,疫情防控期间,咱们村秩序进然,村民积极配合,6户村民简办红白事,无一随便走动,要感谢尤支书给全体村民带了好头。

  通讯员 钱宏斌 顾爱国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