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硬核政策,每一条都“含金量”十足,泰州出台惠企“双十条”
2020/02/05 13: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4日晚,泰州对外发布《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抗疫情稳外贸的意见》(以下简称“措施”和“意见”)两个文件,“双十条”硬核政策,每一条都“含金量”十足,体现了泰州市委市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拳拳真心,彰显了该市以扎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措施》分为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和减轻负担三个部分。其中,在金融支持部分,将持续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投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绿色通道以及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上年同期余额;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其中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到期还款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全力保障“三必需一重要”重点领域特别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资金需求。经发改、工信等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由财政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在援企稳岗部分,要求落实稳岗用工政策和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用好用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全国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计算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金额不超过1万元的,免除申报手续直接返还;严格控制涉企检查,对企业的一般违法行为,可以采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手段,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

  在减轻负担部分,《措施》要求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缓缴社会保险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减免中小企业税款以及延期申报缴纳税款。对在疫情期间承租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020年一季度可减半或全免房租;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意见》同样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投产、加大金融支持进出口企业的力度和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

  在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投产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出口企业部分复工或阶段性复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全国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计算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支持有资质的进出口企业进口紧缺防疫物资。对签订采购合同并经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确认的订单,给予其进口报关价5%的补助。

  在加大金融支持进出口企业的力度方面,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进出口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进出口总额增幅。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30日,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中心支行就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根据人民银行总分行和泰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迅速响应、主动作为,从畅通重点企业融资渠道、防疫资金汇划渠道、金融服务供给渠道、外汇快速审批渠道等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工作,确保疫情发生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为确保防疫资金快速、精准拨付,搭建起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的高速公路,人行泰州市中支第一时间启动了国库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资金汇划绿色通道。该行与政府、财政、商业银行等多方沟通,形成应急工作协调机制,要求商业银行特别是集中支付代理银行,做好人员和系统等各项准备工作,齐心协力,确保各类疫情资金拨付畅通。全辖国库人员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时刻关注疫情资金的拨付需求,实现人员在10分钟内到岗处理。春节期间,国库各类业务系统正常运行,为疫情防控资金开辟了“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审、即办”,确保疫情相关资金拨付畅通无阻,以最快速度到达疫情防控前线。从除夕日开始,截至1月31日,泰州市上下两级国库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6笔,金额5009.72万元,有效保障了泰州市、县(区)疫情物资和应急保障用品等各类资金需求。

  某公司是泰州地区的医药健康产品服务提供商,服务对象主要是医院、药房等,交通银行泰州分行在了解到企业采购药品、医药耗材资金短缺后,于2月3日复工第一天主动对接公司信贷服务,2月4日上午2000万元贷款即发放到位。

  在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方面,《意见》要求对在疫情期间承租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用房的进出口企业,免收2020年上半年房租。因疫情原因导致进出口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政府的支持都是干货,对企业的帮助太大了。有了这样的帮助和鼓励让我们一下又看到了希望,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得知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江苏老虎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虎刚悬着的心也一下子放了下来。李虎说,这几年企业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相信今后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可以从容面对。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月31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一行三人轻车简从来到企业调研,当时史立军就说,“全市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都会遇到一定困难。你们放心,企业遇到困难,我们不会不管的,今天来就是了解你们的困难、帮你们解决问题的。”

  据介绍,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施行期暂定为6个月。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泰州遵照执行。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董鑫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