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这所学校给优秀学生的奖励是6只包子,萝卜馅的!
2020/01/18 22: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8日下午,泰州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2019年秋学期散学典礼。特别的是,优秀学生的奖品是包子。

据该校校长戴荣介绍,在学期结束时,全校师生隆重集会举行散学典礼,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表彰奖励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增强表彰奖励的仪式感,共有772名学生获奖。

至于为什么奖品会是6只包子?戴荣说,这份看似不起眼的奖品包含着学校的良好祝愿,祝愿同学们、老师们和所有家长朋友吉祥如意、六六大顺。

在他看来,包子馅是学校稼穑园的萝卜做成的。要让大家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的道理。同时,分享劳动果实的意义,还在于希望大家在学习中也能与自己的同学分享智慧、分享经验、分享收获。当然,带回家与家人分享,也寓意着丰收多多、团团圆圆。临近春节奖励包子,就是要增强过年的喜庆。包子是我国的传统面食,做包子要发酵面粉,这就寓意“发财”,蒸包子也寓意“蒸蒸日上”,日子红红火火。包子的造型是圆的,还寓意团团圆圆。过年吃菜包子还会有“财宝”的意味,同时也含有天天富裕和风调雨顺的意思。“包”和“蒸”这两道做包子的工序,非常有讲究。过去包包子,发酵、烫酵、和面、醒面都需要掌握好度,尤其碱放少了会粘牙,碱放多了会发黄发涩,故有“十斤面一两二钱碱”的说法,学习也是要讲究方法和火候的,不能一味蛮干,要劳逸结合,苦学也要加“巧学”。包和蒸的过程还是一个通力合作的过程,因而“包子”其实还有 “共同努力”的意思,我们在学习中也需要兼收并蓄,借力别人,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高三学生曹颖觉得很开心,在他看来,学校送的包子虽然很小,但是蕴含的年味却很大,激励着学生向前、向前、再向前。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陈雨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