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居家养老O2O,6万老人有了“亲闺女”
2020/01/16 15:19  交汇点  赵晓勇  

  

  交汇点讯 1月15日下午1点半,家住泰州市海陵区莲花四号区的杨桂红一忙完家务,便去看望同小区的曾岚山老人。轻轻叩门,“曾奶奶,是我噢,来看你了!”曾奶奶住在一楼,一听到喊声,便开门热情地将杨桂红迎了进去。

  曾奶奶今年83岁,10年前老伴去世后便一人独居,子女都很有出息、也很孝顺,经常带着礼物来看看。可是年龄大又是一个人住,有时还真有点寂寞。杨桂红是海陵区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服务队员,专门为邻近社区像曾奶奶一样的100多位老人上门服务,慢慢也形成了一个“15分钟服务圈”。在她看来,都离她家不是太远,老人有服务需求能够15分钟内赶到。

  穿上鞋套、简单聊了几句,杨桂红先是环顾客厅一圈看了看,顺手掏出手机在房门上扫了一下二维码。一问才知道,这是为了确保队员上门服务几次、每次多长时间能够有据可查。快人快语的曾奶奶笑着说,虽然每次服务时间约定是40分钟,但杨大姐一点也“不守时”,每次都要一个多小时,有时早晨买菜、晚上锻炼路过时也会进来坐坐、聊聊天。

  

  “‘扫一扫’不仅能实现服务对象有关信息一目了然,也同步开启了服务时间,待服务结束,再次扫描二维码系统便会生成此次上门服务的‘打卡’记录,进行实时结算。”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理唐勇告诉记者,实时“打卡”软件与民政部门建设的“泰有福”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相连通,整次服务流程完成后,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或其家属可对服务进行评价,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期开展电话回访,了解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服务满意度等,形成整个养老服务链的O2O模式。同时,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也以虚拟货币形式发放到老人在“泰有福”平台的个人账户中,老人可以在个人账户中查看服务记录及余额,但不允许提取现金,未消费完毕的费用每年度末清零。

  说话间,杨桂红已熟练地干起了家务。扫地、拖地、洗碗、擦桌子……她一边忙活,一边和曾奶奶聊天,“这两天外头冷,您在家歇歇,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您就说。”曾奶奶答应着,乐呵呵地向记者夸赞杨大姐服务周到,为人热心。杨桂红也告诉记者,和曾奶奶不同的是,刚开始有的老人还有排斥心理,甚至认为她们是“骗子”,现在大家都觉得这是政府做的一件大好事了。如今,很多空巢老人十分依赖她们,一有事就找她商量,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一个小时后,杨桂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同小区的丁月秋奶奶家。92岁的丁奶奶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四代同堂。平日里,她身体还算不错,就是眼睛看不太清。对于这位老人,杨桂红主要是帮她修剪指甲,做一些简单的养老护理工作,再打扫一下她自己的房间。丁奶奶的儿子卫师傅说,“政府对像我母亲这样的高龄老人关心很到位,上门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暖心,给政府点个赞。”

  边走边聊,记者得知,安吉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成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承接单位,目前为海陵区、高港区、医药高新区以及姜堰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唐勇说,他们共有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健康服务等十大类近50个服务项目,根据不同类别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套餐”。一般来说,政府普惠对象服务项目主要有个人清洁、健康关怀、孝老关爱等套餐,政府补贴对象则侧重于生活照料、助浴、助洁、洗涤等服务项目。

  

  “当下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就是重点解决高龄、空巢、贫困老人的基本养老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其家庭成员的负担。特别是对困难老人、高龄老人而言,日常的保洁、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可以满足他们的基本居家养老需求。”泰州市民政局局长李志高说。该市将服务对象分为政府普惠和政府补贴两类,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是普惠对象,一次可以享受30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政府补贴对象则是符合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扶助对象条件之一的6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或70周岁及以上的自理老年人,其中失能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每人每月享受500元补助。目前,泰州普惠对象已达6万多人、补贴对象3731人,约占市区老年人口数的13.97%。

  在很多人眼里,居家养老和一般的家政服务看起来没什么不同。李志高告诉记者,泰州市制定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指导标准,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基本覆盖居家养老的安全、陪伴、照护等服务问题。唐勇也告诉记者,服务队员为普惠用户提供的都是一些苦、脏、累的活,像修剪指甲、泡脚等,一般人不愿意干。500多人中有80%接受过“养老护理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到礼貌用语、服务流程、服务项目和内容等。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心要求队员在上门服务结束后,主动询问用户家里是否有垃圾带走,虽然是一个细微的举动,但可以温暖老人的心。

  杨桂凤是一名专职居家养老服务队员,拥有“养老护理员”培训证书的她很是自豪。“小杨做事勤快、人也很好,就像亲闺女一样惦记我,我早已把她当女儿看待了。”提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家住莲花三号区的陈粉英很是感慨,不时竖起大拇指夸小杨热心、体贴。今年82岁的她,是一位孤寡老人,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杨桂凤时常上门看望她,帮她洗衣服、打扫卫生,偶尔还会帮助买药。

  陈粉英居住的2号楼靠着小区围墙边,杨桂凤说,她晚上回家从陈奶奶家小区外面经过时,都要停下来看看她的窗户,要是亮着灯就上去看看,遇到灯熄得早,她就要打个电话问问老人身体状况好不好。“一次串门、一个电话,让我一下子有了很温暖的依靠。”陈粉英感动地说。

  交汇点见习记者 卢佳乐 记者 赵晓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