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金色富民、绿色固本、暖色乡风、红色领航 兴化大笔描绘乡村振兴“四色蓝图”
2019/12/13 22:18  新华报业网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挂在群众脸上的幸福笑容……今年以来,全国农业大县兴化持续发力农业产业提质、生态质量提优、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效、民生保障提档“五大行动”,致力“金色富民、绿色固本、暖色乡风、红色领航”,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东罗、唐庄已获全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命名。

  在“兴化大米”品牌运营中心,兴化百灵电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接受各地客户的产品咨询。通过该网销平台,兴化示范基地产出的优质大米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由兴化供销社、兴东镇和天成米业共同打造的“兴化大米”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种植面积3700亩,实行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并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

  

  致力金色富民,兴化突出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已创建小麦绿色高产示范方14个,落实水稻示范片25个。以培育“一村一品”为重点,围绕龙香芋等六大类特色果蔬产业,创建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家,新增规模高效设施农业基地29个、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27个、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万亩、稻田综合种养3.39万亩。还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成功举办千垛菜花旅游节和品蟹赏菊旅游季,菜花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69万人次,品蟹赏菊旅游季接待游客105.6万人次。

  致力绿色固本,兴化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建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引导资金,市财政安排4200万元专项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奖补,安排1500万元用于村庄河道整治奖补。该市力推沈伦等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实施农村环境整治“128”示范工程,全市建设10个示范引领村、20个特色发展村、80个集聚提升村,其它村按照“环境整洁村”要求和“五面清洁”标准全面开展整治,打造了以昌荣镇安仁村为代表的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市已疏浚河道205万方,358个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95%以上,完成户厕改造22597座;260个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ppp工程启动推进,18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

  

  美丽乡村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兴化致力“暖色乡风”,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该市加强传统文化挖掘传承,积极开展兴化文脉整理研究,组织编撰《兴化文化史稿》;加强对里下河地区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乡风民俗、传统技艺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和开发推介,放大会船、灯会、渔事、农民画等民间文化品牌效应,设计开发一批民俗文旅产品,拓展乡村文化发展空间。该市不断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年建成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8个、村级实践中心230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35%以上。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农村文明示范创建,深化美德善行系列活动,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致力红色领航,兴化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全面实施“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大力实施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推进“书记项目”,每年按15%的比例评选先进支部。推动基层党委、支部、党员和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让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聚焦实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着力建设“四强”型基层带头人队伍。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村官岗位吸引力及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质效,以党组织对群众的“有求必应”,实现群众对党组织的“一呼百应”。

  通讯员 兴宣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文 杨桂宏 顾中埂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