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兴化:乡村振兴路上“兴青年”
2019/12/13 15: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从城市到农村基层工作,33岁的兴化市大营镇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王俊杰9年多的时间走过3个乡镇,从城建、环保到招商一线再到组工干部,“菜鸟”变成基层“老兵”。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30岁刚出头便担任兴化市住建局副局长的蒋富干,坚持每周深入镇村一线指导,仅仅利用10个月的时间,就全面摸清并完成了1472户危房改造任务。

  

  这是兴化市系统化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市年轻干部共兴办为民实事1500余件,帮助脱贫农户800多人,带头领办致富项目200多个,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培育了一大批年轻后备人才。

  “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平台。”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开阔选人视野、探索差异选拔,不断提高科学性、合理性和系统性。

  

  搭建新时代年轻干部出彩舞台,兴化市制定《关于实施中青年干部成长“五年计划”的意见》,作为统筹配备、培优育强、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工作蓝本。该市坚持城乡统筹配备,构建市乡两级后备干部联合选配机制,畅通后备输送上下游。注重精准供给、精细培养,开展青优集训营、青苗工程等青年干部培养项目,借助“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等主体班次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研修班”等专题班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年轻干部提供个性化菜单式理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

  

  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兴化市结合年度实绩“阳光评议”和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活动,建立全市年轻干部信息库,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信息库,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探索差异化选拔机制,比选确定一定数量各层次、各类别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目前,该市已从全市“85后”副科级干部中选拔15名优秀干部入选“淬火计划”跟踪培养,从全市“90后”副股级以上干部中选拔30名同志进入“青春驿站”培养锻炼。

  

  兴化市探索“三维四评”岗位人选比选机制,围绕岗位匹配度、人选成熟度和班子优化度三个维度健全比选支撑体系,通过细化政治评价、专业评价、群众评价和组织评价各项比选指标,注重将专业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业务性较强的市级机关部门,将综合管理素质较好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岗位,并大胆启用具有基层实践经历以及培养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市级培养平台中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重点记录年轻干部的锻炼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以及参加实践活动、集中培训中的个人表现,强化全程管理。截止目前,该市已有3名“淬火计划”培养对象走上乡科级正职领导岗位,3名“青春驿站”培养对象走上乡科级副职领导岗位。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华小进 沈贵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