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泰州中国医药城“二次创业”跑出“加速度”
2019/09/15 21:45  新华报业网  刘宏奇 赵晓勇  

  交汇点讯从当年的一片农田,到如今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这是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成立10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十年的发展,中国医药城从一张白纸上‘零点起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之路。”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医药城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努力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引擎,把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示范区。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构建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早日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

  

  产业发展攀上新高度,医药健康名城诞生一批全球“第一”

  来到泰州中国医药城,一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频频传来——

  7月23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雀巢健康科学(中国)公司液体特殊医学用全营养配方食品通过生产许可证现场核查,标志着该产品获准生产,成为首款获得注册证的国产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

  8月中旬,江苏春帆生物科技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多人用型岩盐气溶胶治疗仪和单人用型岩盐气溶胶治疗仪,一举填补国内非药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这一技术的公司。

  9月18日,江苏瑞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中试车间将竣工。目前该疫苗即将进入三期临床,力争在国内首家批准上市。

  从建设医药城到建设大健康产业名城、现代化的南部新城,从打基础、拉框架到加快高质量发展,从“功能片区、产业基地建设”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产业更加清晰: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先后落户,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知名跨国企业,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前不久,泰州医药高新区还用一场特别的仪式来庆祝自己的十周岁“生日”:2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9.2亿元,赛孚士抗体药物等项目被列入2019年江苏省重大项目计划。

  

  伴随着资源要素的加速集聚,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球“唯一”和“第一”。继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落户中国医药城,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三方合作项目今年4月正式启动。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先后摘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一系列“国”字号金字招牌。

  “健康名城”开辟新蓝海,多个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今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培育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这意味着,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有了明确定位,将迎来加快转型升级的巨大战略机遇。”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萍说。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不是医药健康产业某个环节的创新,而是全产业链的创新;不仅是一个创新平台,更是着眼整个区域的创新生态系统。既突出了泰州医药产业的主体地位,更拓展了“药、医、养、食、游”整个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体现了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在泰州市的实践。

  “泰州是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大健康产业也是泰州‘1+5+1’现代产业体系的地标性产业。”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说,泰州医药健康产业精彩连连,已有多个国家级试点在泰州市交汇叠加。眼下,这一个个“国”字号利好将可实现“同频共振”“能量聚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泰州“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推动全市在相关产业领域充分进行创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州经验”,从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响“健康名城”品牌。

  当前,泰州医药健康产业“三根链条”正在变粗、变长:围绕生物医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高端医疗器械四大产业集群逐个绘制“产业链图谱”,打造全要素协同的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和强链补链扩链的龙头型、科技型企业,推动中国医药城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形成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医药产业布局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医药园区的对接合作,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引导最新医药创新成果到泰州孵化、转化、产业化,构建协同发展的价值链。

  

  集聚资源助力“健康中国”,十届医博会成产业发展“风向标”

  9月18日至20日,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将在中国医药城举办。据介绍,本届医博会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引领生物医药发展”为主题,搭建医药及健康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集聚海内外医药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加快泰州医药高新区建设,促进我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医博会总共33场活动,数量为历届之最。海内外知名专家将登台演讲,通过高层论坛、专业活动发布最新信息,并就医药领域的最新政策动向、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全面解读;国内外抗体、疫苗、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生物制品、医疗技术等各类前瞻信息将在此汇集……

  

  “泰州医博会,正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医药城,正成为医药产业集聚的‘新地标’。”江苏长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君说。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已迈入第十个年头,美、德、日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或组团参展,一大批全球医药行业巨头一一亮相,走出了一条集聚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成果、落户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在推动“健康中国”以及我国互联网+医疗、产品研发、医疗改革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借力医博会,泰州医药高新区国际化眼光也更加敏锐,这里一切按国际理念思考,一切以国际标准规范。在人才引进上,园区更注重吸引国际顶尖医药科研、经营、管理人才参与园区建设发展,先后引进了一大批在国外搞研发、在国内知名大学做教授、在中国医药城实行产业化的“金三角人才”加盟。在成果开发上,突出抓好与国际顶级医药研发机构和国际一流医药大企业的合作,努力做到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在国内领先。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国内外7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20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申报,4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加盟创业。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赵晓勇 通讯员 胡安平 李伟 冀纲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