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坚持4年、跨越4省,泰州好心人帮“傻根”“找回自己”
2019/08/17 10:41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王国柱  

  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4年前,一名有精神疾病的“傻根”流浪汉流落在泰州靖江街头,被当地救助站收留。救助站工作人员对他进行救助后,将其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并定期选择清晨其头脑相对清醒时到医院和他进行交流。今年7月,“傻根”终于准确写出自己所在地县区、自己以及父亲的名字,救助站立即展开寻访。

  原来,他叫陈少华,家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8月6日,泰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途经四省乘车1000多公里,将其顺利送回他的家乡江西省抚州市。8月16日,泰州市救助站负责人杨生奎从抚州市救助站了解到,陈少华目前已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继续治疗。

  

  你是谁?

  2015年11月24日,靖江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在街头流浪,民警跟他交流,但男子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于是将他护送到靖江市救助站。 靖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端来饭菜,男子狼吞虎咽,很短时间就将一大碗饭吃个精光。

  等他吃好饭,工作人员发现他精神异常,讲话前言不搭后语,无法进行正常沟通。

  无奈之下,救助站工作人员当天只得将他送往靖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该医院是靖江受助流浪人员定点医疗机构,与靖江市救助站相距1公里。这名男子住进医院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周前去甄别一次他的身份信息。开始男子拒绝交流,嘴里自顾自地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

  你家在哪里?

  随着治疗的深入,男子的病情得以稳定,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去年上半年,他和其他精神病人之间的交流多了,有时还拿出象棋跟其他病人比试。

  “这说明,治疗有了效果。”靖江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许浒说,对于救助对象,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在他们滞留期间给予持续关注,关注他们的点滴进步。得知这个消息,救助站工作人员开始逗他说话,还拿出笔比划。

  通过观察发现,男子一天中有时相对清醒,有时比较糊涂,最清醒的时段在清晨时间。救助站工作人员便定期选择清晨时间跟其交流。“我是靖江人。”救助站工作人员在纸上写道。经引导,几个回合下来,男子写出“江西东乡县”“陈小华”字样。靖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江西抚州有个东乡区,于是跟东乡区救助站取得联系。该站熊站长帮助甄别,她在电话里跟流浪男子沟通,发现他确实是当地口音,但具体是东乡什么地方,男子说“忘了”。此后一年多时间,靖江市救助站、东乡区救助站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两地救助站都做了大量工作,但甄别工作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7月,靖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跟其笔谈的过程中,男子相继写下了父亲、兄弟的姓名。他本人的姓名也由原来的“陈小华”改为“陈少华”。东乡区救助站熊站长通过与乡镇沟通,找到了男子的家人。据了解,男子精神失常,从家里走失已有4年多,家里人找了很多地方,但一直没有结果。

  两千里回家路,“傻根”一直问“票有没有买”

  根据江苏省有关救助规定,县级救助站不好进行跨省护送,此项工作应由地级市救助站负责。经与江西抚州东乡区救助站沟通对接,8月6日上午,靖江市救助站将陈少华送往泰州市救助站。当天下午5点,泰州市救助站负责人杨生奎、工作人员刘祥等一行三人踏上护送陈少华回家的旅程。

  得知要回家,陈少华三番五次地问“票买了吗”,工作人员一次次把票拿给他看,他才放心。杨生奎告诉记者,此次护送,途经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四省,行程1100公里,历时17小时。为确保沿途万无一失,他和同事轮流值班,细心看护陈少华,定时给其服用镇定药片,照顾其饮食起居。在中转武汉时,他们需乘公交到汉口火车站,在公交站台,陈少华还不时“关心”:马上上车的票有没有买?

  8月7日凌晨2点,他们登上去抚州的火车,上午10点20分到达抚州救助站。抚州救助站姜科长告诉记者,接到陈少华后,他们救助站请他吃了中饭,饭后就用车将他送到了抚州东乡区救助站。“在等待陈少华的过程中,我们通知了他所在村的村干部。由于陈少华父亲生病,无法亲自前来接儿子。是村干部前来将他接回了家。”江西抚州东乡区救助站熊站长告诉记者,离家4年,陈少华家人都以为他不在了。

  杨生奎也告诉记者,自2013年6月,泰州市救助站联合当地媒体等打造“温暖回家路”专栏,面向社会征集线索,发布流浪人员信息,讲述救助故事,帮助流浪人员早日回归家庭。目前,志愿者队伍也发展到500多人,征集有效线索上百条,帮助30多名救助对象顺利找到家。

  记者 赵晓勇 王国柱 通讯员 唐春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