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13家跨国企业落户医药高新区 泰州打造国际生物医药新高地
2019/05/26 08:0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港交所5月20日传出消息,泰州中国医药城入驻企业迈博药业开始招股,拟集资总额为15.28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迈博药业在泰州的生产设施“3×1500升生物反应器”系统,按产能计是中国最大的抗体药物生产设施之一。

  此前,中国医药城入驻企业、全球制药巨头罗氏旗下的日健中外制药有限公司已获江苏省药监局核发的药品GMP证书。该公司计划明年生产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原创药,目前正在改造现有生产线。

  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告诉记者,泰州中国医药城2009年升级为中国首家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现已落户1000多家中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知名跨国企业。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泰州医药高新区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12强,同时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人才竞争力和龙头竞争力前10强。

  

  资料图 来源 东方IC

  由“一粒药”迈向“大健康”

  近日,泰州中国医药城入驻企业江苏正大天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瑞莱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省药监局核发的3张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到目前,园区企业累计获得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253张(含体外诊断试剂),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35家,获得GMP证书20张,为加快园区产业化进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把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能,经过十余年拓展,一座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大健康产业新城拔地而起,成长为江苏省重点打造的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核心区,成为我国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地标”“风向标”。

  由“一粒药”迈向“大健康”。如今,泰州医药高新区已形成疫苗、抗体药、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化品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全区实现工业一般纳税人开票销售615亿元,年均保持15%的增速。其中,诊断试剂企业占全省20%,生物制品申报量占全省1/3。

  疫苗、抗体药、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是医药高新区培育的优势产业。如今,中国医药城成为国内疫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获批我国惟一的新型疫苗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已集聚13家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园区在研抗体药集约创新优势全国领先,以迈博太科、泰康生物、荃信生物为代表的一批抗体药研发生产企业,在肿瘤、自身免疫系统、严重过敏性疾病等治疗领域,形成多靶点创新抗体药物研发、临床转化和产业化体系。同时,园区还集聚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企业385家,其中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超过百家。

  三线城市崛起医药创新高地

  

  4月16日,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项目在泰州签约。泰州市政府、医药高新区、复旦大学将三方共建国家级生物样本战略资源共享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当天,泰州中国医药城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也正式签约开展医疗器械产业图谱合作,为医药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确立路线图。

  同日,由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英文简称ICGEB)、泰州中国医药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三方共建的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在泰州相继召开科学委员会筹备会、高层学术研讨会等,标志着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这一国际化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这也是ICGEB在全球设立的首家区域研究中心。截至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国内外70多家名校和医药研发机构,20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申报,一批国内外“惟一”“第一”在这里涌现:中慧元通研发的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填补国内外空白;华威特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没有免疫抑制的蓝耳病活疫苗和第一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

  牵手大院大所,泰州医药高新区汇聚各类研发机构90多家,进区企业与100多家中外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园区还创新搭建覆盖医药研产销全过程的平台体系,大小分子药物平台等21个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制不断优化。其中,国内最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基地建成运营,国内惟一由临床医生团队创建的大动物实验中心建成开业。

  打造英才集聚“金三角”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3月28日,泰州中国医药城举行2018年度第七、第八批“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颁证活动,51名领军型、高层次人才和197名紧缺型人才接受颁证。去年,中国医药城共有248人入选“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资助总额为1.17亿元。

  据了解,“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自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共引进各类高端人才932名,领军、高层次人才项目211个,形成“以人才链引领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产业链”的良好效应。

  作为首家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以高层次人才和研发类项目为龙头,给八方英才提供成就梦想的舞台,汇聚创新创业的智慧力量。9年前,康为世纪生物公司董事长王春香在中国医药城创办康为世纪,得到泰州的全程服务和全力支持。曾创造全球首例阻断单基因病成功案例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与王春香深入交流后,决定将其开创性的单细胞全基因组扩增技术落户泰州,在中国医药城创办了亿康基因。

  类似的招才引智案例,在中国医药城还有不少。4年前,中国医药城的“走心”服务,让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武建军下决心卖掉南京的住房,把户口迁到泰州,在医药城创办公司从事药物研发。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40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柔性引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名,两院院士8名,国家级高端专家59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名,教育部“长江学者”5名,高端人才在全国同类园区名列前茅。园区还紧盯生物医药发展最前沿,重点引进一批“研发在欧美发达国家、教学在京沪宁一流高校,成果产业化在医药高新区”的“金三角”人才加盟,有力助推一批医药创新成果快速步入产业化。

  步入第二个十年这一新起点,泰州医药高新区正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张小兵表示,医药高新区将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全球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着力建好特色鲜明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创新链和协同发展的价值链,奋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生物医药集聚发展新高地。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胡安平 刘昊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