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人事 > 正文
水乡兴化:“生态道具”唱出“绿色大戏”
2020/04/18 19: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正是苗苗青青菜花黄的时节。可位于兴化市戴南镇顾北村的天香水果专业合作社的162亩田里却长满了貌似野草的苕子。

  合作社社长滕根林告诉记者,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戴南这一带的农民通常把苕子作为一种“绿肥”。即上年冬天播种,到来年5月初就用拖拉机切碎,翻耕,放水,“沤”到6月初时,满田便冒出蓝色的气泡……这时,便开始平田插秧。其肥效足以够满足一季水稻的需要,只要在水稻扬花时施一些豆饼作抽穗肥就可以了,不需使用任何化肥农药。

  曾多年在外打拼的滕根林2012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172亩,联合50多家农户成立了合作社,开始了他的生态种植之路。大胆在162亩地里尝试全年种一季“绿肥”,种一季水稻的模式。还有10亩地种植台湾品种火龙果“香密一号”,去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认为,现在人的生活条件好了,对生态、绿色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他顺应时代潮流搞无公害种植,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滕根林说,眼下不少地方到处“亮出生态的招牌”。其实生态最主要的就是解决化肥、农药的污染问题。于是,他亮出了他的一系列“生态道具”……

  他拿出了购买的省农科所生产的“南粳9108”的“原种”的袋子解释道,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这个品种的种子有两种,一个是“原种”,9元一公斤,一个是“大田种”,6元一公斤。用“原种”培育出的秧苗的优势就是抗病毒能力强,产量比较稳定。

  滕根林说,他已与镇江一家家禽研究所订购了2250只麻鸭,等到6月中水稻“醒棵”开始生长时放到田里。每亩稻田放养15只鸭子,它的作用有四条:可以“踏草”,鸭粪可以作肥料,可以吃虫子,撞击水稻的秸秆后,可以激活水稻的一些生长要素……”

  在合作社的仓库里,一位70多岁的木匠师傅正在“组装”一个“新式武器”:一根竹柄的头子上,装着一个木制的像“鞋子”一样的玩意儿,上面钉着L型的铁钉……滕根林说,这叫做铁耙,人站在稻行间,将其来回拖动,可以起到除草、松根的作用,促进水稻生长。目前合作社这样的桑树铁耙70多张,不够用,今年又增加了30张。

  在绿肥田的田埂上,一盏盏装着不锈钢网罩的灯犹如一个个“哨兵”。滕根林说,这叫做太阳能除虫灯,“只要通上电,虫子就会“自投罗网”……这就是他不用农药防治病虫害的“秘密武器”。

  生态种植给滕根林带来了意外的收获。夏天,条条田埂旁,布满了黄鳝打的洞,他的老父亲专门添置了“长鱼丫子”,每天都有“收获”。入夜,田间蛙声一片,恰似一曲曲美妙的音乐,成了稻田里的“灭虫专家”。

  生态种植也给滕根林带来“丰收的烦恼”。由于不使用农药化肥,水稻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清香味。因此,大量的麻雀常常会飞来觅食。合作社只得置放大量的稻草人“吓唬”它,还得雇人驱赶……

  第一年合作社的水稻单产才175公斤,经过了7年的种植,到去年为止,单产稻谷已经达到400公斤了。经国家权威部门SGS检测,200多个指标全部达到欧盟生态标准,零农残。物价部门核定有机大米的价格为每公斤24元。

  滕根林的“生态道具”唱出了“绿色大戏”。他的大米连着两届赞助了第八、十二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并且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最近,滕根林又获得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成为生态大米走向市场的“绿色通行证”。目前他的生态水稻还没有栽插,但5万公斤大米却已经订购一空。

  去年,合作社亩平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是一般种植模式的两倍多。“一季水稻收入胜过稻麦两季,这是绿色的效益!”前来考察的日本水稻专家发出赞叹!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袁开建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