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镜观·领航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2023/04/01 20:13  新华社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谋划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他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无论是规划编制要秉持的理念,还是规划编制进程的关键阶段,都亲自谋划指导,对每个重大问题及时把关定向,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雄安新区经过这些年规划建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治理实现阶段性成效,正朝着高水平现代化城市迈进。

  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主战场,这里的每一天都有新变化。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城区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成型,正在加快推进科学园、互联网产业园、大学园、创新坊、总部区、金融岛等功能片区建设。启动区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这座“未来之城”规划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工人在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总部施工现场作业(3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是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的路网(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2022年下半年,雄安新区接连出台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构建有吸引力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在已经建成的重点居住片区,学校、医院、超市、公园、养老驿站等配套设施齐全,“15分钟生活圈”成为社区标配。

  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2022年9月6日摄)。该中心于2018年5月30日正式投入运行,聚焦审批流程优化,打破部门壁垒,通过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全程网络流转审批等全流程服务,提升公众的办事体验。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云溪小学的学生在操场上做操(3月23日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3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雄安新区,先留足蓝绿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再着手建城。生态环境不是城市的点缀,而是城市发展的前提。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3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6.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34%。

  这是3月21日拍摄的白洋淀景区(无人机照片)。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经过系统性生态治理,淀区水质稳定提升,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白鹭在白洋淀水面上飞舞(2022年7月10日摄)。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正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监制:班玮

  策划:刘洁 李凤双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鱼澜 陈忠华 曹国厂

  摄影:鞠鹏 邢广利 牟宇 朱旭东 李鑫

  视频:邹尚伯

  编辑:张维革 戚文娟 徐亮 李琰 逯阳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

  新华社摄影部

  新华社河北分社

  联合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