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五个一百”:相逢在春天里
2023/01/31 21:55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余粒

  春晖万象,华章日新。在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中,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持续推进。

  一个是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一个是古老传统文化的代表,当“五个一百”与春节相遇,愈发使人感受到“终而复始,万象更新”的生机与活力。“五个一百”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不论是主题还是形式,都在不断优化升级、重新发出,守正创新或正是其每一届都引人入胜的关键所在。

  对于“五个一百”来说,“守正”守得是对正能量、主旋律的坚持,对网上和网下同心圆的打造,以及对网络强国的践行。而“创新”则更多体现在主题和形式上。“五个一百”活动每一届的主题都不一样,从“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到“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和“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再到“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无不深刻反映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迁。今年的活动以“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为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让2022年的风貌与精气神展现无余。

  因时而进,才能因形而活。形式上的优化也是今年“五个一百”活动的一大亮点。我们看到,在本届“五个一百”活动中,强化了国际传播,把网络国际传播作品作为评选重点,首次明确报送和入选比例。国际传播,是展示中国形象,传递文化中华的重要窗口,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通过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愈发重要。

  从大处看,“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尽管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但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仍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北京冬奥会、乌镇峰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如约而至、精彩纷呈……这些无不印刻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讲好这些故事,正是让世界看到迈向新征程的中国。

  往小处看,“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回望过去一年,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战士们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科研人员努力钻研、创新突破……无数人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他们的故事,也将让世界加深了解同心奋斗的中国人民。

  互联网为世界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的窗口,让世界可以更加立体、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五个一百”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扩音器”的作用,以网络正能量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再一次将国际传播的优秀案例评选、展播,去故纳新,让好作品被同行学习、被国际社会传播。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此时,相信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个人账号,正通过互联网向世界传递着中国年的温度与欢乐,在新闻叙事和个人体会之下,一个个中国故事、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形象飞向世界各地。

  此刻,“五个一百”的镜头正记录着这个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记录着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方案的中国,也记录着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中国人民。

  “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让我们与“五个一百”相逢在春天里。(余粒)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